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秉持一颗初心 成就一份供销情缘

记河南省项城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华

陈华(左二)到贫困村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

  作为一名妻子,她对于家庭亏欠太多;作为一名母亲,她对于孩子关爱的太少。然而,作为一名供销合作社人,她对这份事业却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位心系供销合作事业的女强人,就是河南省项城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华。

  从一个基层社营业员做起,她曾先后担任过项城市供销合作社审计科长、监察科长、财务科长、理事会副主任、监事会主任等职务,直至现任项城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这一干就是35个春秋。三十多年来,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供销岗位上。她带领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经过不断的探索、大胆的创新,把项城市社打造成了一个和谐稳定、信誉优良、为农服务功能齐全的全新供销合作社。

  建章建制 强化社有资产管理

  80年代初期,刚刚进入基层社工作的陈华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当时的供销合作社正处在最辉煌的时期,柴米油盐、日用杂货都要到供销合作社才能买到,能在这里工作是令周围人都羡慕的一件事。

  90年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人员、资产、业务等多重问题亟待解决。当时已经是项城市社财务科长的陈华面临着系统资产清算的重要节点。为保障职工权益,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该如何加强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不流失?陈华认为,完善规章制度是关键。

  为使供销合作社得以稳定健康发展,陈华亲自起草制定了全市系统《关于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社员股金管理的意见》《关于建立不亏损机制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帮助企业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地进行营业设施的改造,改善了经营环境,重树了供销合作社新形象。“我们还加强了对基层社社员股金的管理,控制股金发展,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清退,化解了股金风险。”陈华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对基层社实行以收定支、费用倒算、收支平衡、重奖重罚的考核办法,确保了全市系统连续多年扭亏为盈。据了解,在严格的财务制度管理下,为加强对基层社的管理,项城市社对基层社实行账务统一管理、统一审核,避免基层社随意变卖社有资产,也有效监督了各基层社按时为退休职工缴纳养老金。

  在全国各地有的供销合作社都面临着资产变卖、人员买断等改制遗留问题的困扰的情况下,项城市社系统借助陈华制定的相关资产管理制度,资产得以保留,避免了因改制而造成的“元气大伤”。目前,全市系统保留了15个基层社,积极为当地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如果没有当时严格的制度管理,现在的项城市社也会跟有些供销合作社一样,资产基本卖净,没有了服务的抓手。要想持续发展,那就难了!”陈华感慨地说。

  坚守阵地 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为适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形势,陈华把加强基层社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为农服务平台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盘活社有资产,增强企业活力,积极发展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高寺供销合作社张营社区服务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张营社区服务中心原是一个村级网点。以前的房子很破旧,无法正常经营。为重新让其发挥作用,我们首先积极调动门店负责人的积极性,通过筹资630万元,对网点进行改造,建成了面积达268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陈华告诉记者,作为项城市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的第一个网点,张营社区服务中心包含了日用消费品超市1500平方米、农资商品经营店1180平方米,同时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农资供应、庄稼医院、日用消费品销售、银行自动取款、手机缴费等服务。据介绍,2016年,该社区服务中心就实现小麦、玉米等托管面积6000余亩,直供化肥300吨,每吨化肥让利100元;日用品销售收入681万元,利润68万元。目前,项城市社系统已建成综合服务社区9个,服务项目达31个;发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点186个、村级服务站216家;3个基层社完成了1.3万平方米以上的供销商贸城的建设,7个基层社完成了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建设,覆盖了全市90%的乡镇和80%的村庄,提高了资产运营效益,为农民营造了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树立了供销合作社形象,也为供销合作社生存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河南是农业大省,供销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是服务“三农”的重头戏。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快速推进,陈华要求全市系统按照建立“覆盖全面、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要求,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大胆创新,依托项城红旗合作社,在全市开展土地托管试点。“我们通过发挥供销合作社人力和网点优势,根据农民不同需求,以合同形式约定托管内容,开展农资、技术承包、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托管服务,解决了农户因劳动力缺乏、无力对承包田耕种的问题。”陈华介绍,如今项城市社系统11个基层社全部加入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中,托管面积累计达10万亩,服务农户4.2万户,真正破解了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怎样管理”的问题,让供销合作社重新回到了农民中间。这个做法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赞誉,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从事供销合作社工作35年,陈华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供销合作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凭借一份初心,陈华为项城市供销合作事业跨越发展作出了她应有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