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投入真金白银 带动产兴业旺

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新网工程”资金使用纪实

图为恒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无人生产车间。资料图

  2019年1月5日,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经济开发区,沈阳恒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恒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宁静。恒生农业总经理郝辰轻轻按动仪表盘,一扇厚重的铁门便自动打开,在柔和的灯光下,一瓶瓶颜色洁白、高度均等的金针菇正在半空中的轨道上缓缓传送着,它们的下一站是包装车间。“全都满瓶了,明天就可以上市销售。”郝辰非常乐意为参观者展示这种现代化的食用菌生产过程。

  沈阳恒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企业。郝辰说,企业从创办之初就期望着打造自动化、标准化生产线,然而曾一度因为资金短缺而滞足不前。2016年,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以下简称“辽农集团”)将总社“新网工程”资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注入恒生农业,使企业突破资金的限制,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现在公司生产从备料搅拌、装瓶、灭菌、降温、栽培、搔菌、养菌、接菌、生长、采收到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标准化。

  精准投资  打破区域发展瓶颈

  辽农集团总经理邢军介绍,“新网工程”资金的投入优化了项目实施区域的农产品产业结构,解决了农业产业调整过程的转化成本和阻力,改善了当地自然资源不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当地资源优势,帮助其形成了农业优势主导产业。

  在对恒生农业进行股权投资改造升级的过程中,辽农集团将获批土地流转及后续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向资金投入其中,用于恒生农业全资子公司恒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及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建设及设备采购,同时另外投入专项资金建设菇房;此外,为了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辽农集团投入专项资金改造建设恒生农业生产技术研发中心,进行食用菌菌种研发、食用菌菌株的产业化应用研究、食用菌生产配套设备开发、食用菌智能化栽培系统开发。

  恒生食用菌产业园区(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日产金针菇由40吨涨到120吨,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金针菇种植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已成功研发蟹味菇、白玉菇、海鲜菇。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三期工程将达到一线五品的生产规模,在国际食用菌培育生产领域占有领先地位。

  “‘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投入提高了农业高新技术综合服务能力及为农服务能力,对当地农产品的输出发挥了渠道作用,在农产品保障供给、稳定物价、质量安全和绿色环保等公益性方面发挥作用尤为显著,使百姓真正感受到‘供销社又回来了’。”邢军说。

  严格管理  建立资金运营规范

  近日,辽宁省兴城市滨海经济区,辽宁菊花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红正为公司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二期)的建设忙碌着,和辽农集团的股权投资协议已经正式签订,公司的扩大发展成为定局。王艳红告诉记者,在整个合作过程中,她最大的感触就是“规范”两个字,从开始接触到最后确定合作,辽农集团对资金的把控严格到了苛刻的地步。

  “‘新网工程’资金股权投资既解决了企业由于资金短缺而限制发展的难题,又为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整体为农服务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辽农集团董事长胡京徽介绍,为确保“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投入合法合规,保证资金使用安全,辽农集团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法务、审计等人员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邀请农业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拟投资企业进行财务审计、法务尽调及资产评估等工作,形成“投资决策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决策流程,确保资金在闭环内运作,降低投资风险。

  “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股权投资属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安全性,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我们跟踪资金使用,严格审批制度,定期督查抽检并进行绩效评价。”胡京徽告诉记者。

  在资金获批使用前期,辽农集团工程部针对项目建设工程开展招投标、施工方筛选、比选比价等相关流程把控工作,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在使用过程中,根据“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交易集团开设项目资金账户,实行专户管理,集团内部严控审批制度,协同投资部、财务部、工程部等相关部门层层审批,确保资金审批的严谨性,保证“新网工程”资金专款专用;而在项目建设完成正式运营过程中,交易集团作为省级投资平台,严格把控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审批标准,每年按照集团管理办法对被投资单位进行审计,发现运营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及督导。

  此外,根据交易集团管理办法,集团相关部门对项目后续建设管理和绩效评价等工作,按照项目建设完成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相关内容,在年中和年末对项目实施单位做好相应的绩效评价工作。

  这种从项目投资前到项目完成后的全链条监管,让资金流动始终处于交易集团的视线之内,既保证了资金的安全,也便于交易集团把控项目进程。

  引导带动 实现区域资金共融

  “新网工程”资金的总量有限,如何用有限的资金实现最大的目标是资金使用中最重要的问题。邢军表示,在发挥“新网工程”资金本身的资金作用以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其撬动作用。“股权投资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有效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带动供销合作社和地方财政、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发挥其引导和示范效应。”

  邢军介绍,辽农集团依托“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带动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建设基金、辽宁省人民政府拨付的中央第六批服务业发展资金等多项政策资金的注入,并带动了中国农发行与交易集团“总对总”对接。

  农发行对体系内企业提供授信,采取打破常规的考核标准,既不单纯以财务报表的销售及利润情况作为唯一授信依据,而是把项目拉动效果、社会效应也作为考核依据。这些资金共同推动了体系各项业务发展,有效发挥了“新网工程”政策资金投资放大效应。

  现在交易集团已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担保集团合作,探索出“新网工程引导资金+企业运作+农发行资金配套+省担保增信”的模式,通过提供系统配套资金支持,形成供应链、金融良性循环,既支持了项目建设又防止了国家政策资金发生系统性风险。2018年下半年开始,农发行与交易集团共同打造项目库,开始实施“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投放2.57亿元低息、长期贷款,供体系内闭环的使用,双方共同监管。同时,对于农发行选定的民营企业项目,在交易集团股权介入后即可获取相关资金及政策扶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