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向为农户综合性服务商转变

倍丰农资集团 “吨改亩”规模化定制服务黑土地

  一抔黑土,使得黑龙江这片广袤的土地成为了我国发展农业的精选之地。黑龙江省地处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土地条件居全国之首,农业优势明显,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但是随着当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农民对化肥的需求量越来越高,又由于农民自身科学知识水平有限,化肥施用的多了,效率却并没能跟上去,这无疑造成了这片黑土地的不堪重负。尽管黑龙江亩施肥量低于全国但还是相继出现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
 
  面对黑土地出现的问题,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个新的服务模式——“吨改亩”,旨在完成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当地农业绿色发展增添助力。
 
  据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总经理助理齐协力介绍,“吨改亩”是黑龙江倍丰集团独创的销售兼服务模式,就是把原来的按吨销售改为按亩服务,按亩来为农户下订单出方案。在此销售模式下,农户只需告诉倍丰集团自己有多少亩地,种植什么作物,这样前期倍丰集团会帮助他们来测土配方定制肥料,中期为其提供田间管理方案,后期帮助农户卖粮,全力为农户打造一条龙的综合服务。
 
  “吨改亩”的尝试,是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由单一销售模式为主的化肥流通商向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商的转变。在这样的模式下,农业生产无论是在产前,还是产中、产后都能够得到保障,而且可以真正做到施肥有效、减肥增产,逐步向绿色农业转变与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供销社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的总体要求,以全面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为目标,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提出了“七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即农资供给、农化服务、助农融资、农村电商、粮食收储、贸易、加工。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所独创的“吨改亩”的订单服务方式,也正响应了省供销社打造“七位一体”服务平台的号召,让农民与倍丰集团合作,可以真正省心省力、无后顾之忧。据齐协力介绍,2018年倍丰集团规模化的服务面积达到了近200万亩,这很可能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龙头企业发挥作用,不只是单纯的化肥零售商,更要为农业社会化体系作支撑。
 
  不得不说,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吨改亩”模式的创新与尝试,不仅使得这片黑土地上农资龙头企业创新的农化服务十分有新意,同时也更有“心”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