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苹果产业三个新动向

  进入2019年,纵观中国苹果产业,可以观察到三个比较明显的新动向。
 
  一、苹果智能分选包装设备迅速普及发展。自从2014年法国迈夫公司和山东烟台龙口南村果园公司合作,把苹果智能自动分选机成功安装运作后,5年时间,全国100多家苹果公司购买安装了现代化的苹果智能自动分选线,有的公司一连安装2条、3条线,使用效果越来越好。4通道10吨/小时的分选线也已经在甘肃等苹果工厂安装完毕或投入使用。江西绿盟公司的苹果智能自动分选设备异军突起,仅在山东、陕西等地就有60多条生产线投入使用。中国苹果产业在自动智能分选(规格、颜色、糖度、瑕疵)方面进步显著。
 
  二、 苹果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作用凸显。近年来,山东烟台逐渐出现一个新动向,一部分有远见、有实力、有情怀的农资经营企业、农资经销商,转化、提升为苹果产业的技术服务商,乃至整个苹果产业链的整合者之一。一些企业组织大量专业人员不分冬夏,为果农讲课,新技术、新品种、新肥料、新机械等深受果农欢迎。他们志在发展最好的品种、培育最好的示范果园、建现代化冷库为果农果商服务,组织“好苹果”大赛提升苹果质量意识等。
 
  三、国际国内我国苹果自主品牌方兴未艾。中国目前是世界苹果第一出口大国,中国苹果自主品牌崛起支撑着中国苹果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国内,品牌消费已经逐步进入自主品牌消费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一天天增强,为果企的品牌发展提供了动力。
 
  (作者系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特聘专家、国家苹果技术工程中心产研部主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