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市场新局推动蜂业转型

从2018年中国蜂产业总体形势看今年工作重点

  2018年,我国蜂业市场呈现了不同以往的特点与变化:价格波动、产量减少,消费者对国产蜂蜜信心不足等,导致部分业内人士畏难不前。在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看来,全行业应更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形势,以确定今后工作重点与关键环节。同时,中国蜂产业需要在农业农村发展新时代背景下,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性机遇借势发展。
 
  2018年蜂业困难不小
 
  在2018全国蜂业大会上,杨荣对2018年中国蜂产业总体形势做了介绍。他指出,受特殊天气影响,蜂产品市场低迷。养蜂者从业意愿明显降低,一批养蜂从业者有意退出行业,同时年轻养蜂人跟进不足,导致从业人员青黄不接。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以蜂蜜为例,减产已成定局,尤其荆条、洋槐蜜减产显著,预计分别下滑30%和50%左右,全年蜂蜜总产量预计30万吨,比上年减少约15%。传统销售渠道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店租与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专卖店销售成本压力大增,超市通路也面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蜂产品电商销售额增加,大量蜂农自营微商、淘宝店铺兴起,乡村旅游带旺产地销售等,使传统销售模式压力进一步放大。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国产蜂蜜的信心仍然不足。蜂蜜、蜂胶等产品的制假售假行为没有根除,传统养蜂作业模式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蜂产品兽药残留风险管控压力依然较大。中国蜂产品国际形象不容乐观。蜂产业政策体系也不成熟:绿色通道政策变化,造成蜂农物流成本大幅上升;保健食品审核政策的调整,审核门槛进一步提高,但政策配套不够及时;蜂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版迟迟不能发布等,都影响了蜂业的发展。
 
  杨荣说:“2018年对于蜂业同仁来说无疑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尽管如此,从全行业来看,我们也关注到在如此困境下,蜂业同仁积极创新,谋求新的发展路径,让我们不但看到行业发展积蕴的勃勃生机,更看到转型升级的希望之光。”2018年,一批蜂农自发组织正在兴起,他们以蜂农维权、互助为主要宗旨,倡导成熟蜜生产,在推动蜂农自营电商走品牌发展之路、探索建立蜂业公平贸易机制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对促进蜂业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传统蜂企升级改造正在加速,品牌企业电子商务渐成规模,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在蜂业的应用不断增强,产品创新与产业链延伸领域取得新进展等,都是蜂产业转型的具体表现。
 
  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
 
  杨荣表示,2019年及未来几年,中国蜂产品协会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围绕产业生态持续改善大目标,坚持贴近蜂农、贴近消费者、贴近政府,全方位推动中国蜂业价值重估,谋划好蜂业界政治经济学大文章。包括营造更加健康阳光的产业生态、全方位提升产业价值、着力提高蜂业政治站位。
 
  在顶层设计方面,协会将依托全国蜜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重新规范和构建行业标准体系新框架,在继续做好产品技术标准基础上,将标准化工作向产前端延伸,以市场为引领,倒逼传统养蜂管理与技术走向现代化、规范化,为养蜂业升级提供支撑;向消费者延伸,建立和完善蜂产品质量认证体系,为增强消费信心提供支撑;向蜂业配套产业延伸,完善养蜂机具、蜂产品包装加工机械等与蜂业发展质量息息相关产业的技术标准体系,为蜂业装备水平提升提供支撑。为更好地服务蜂农,协会将引导、鼓励和支持蜂业企业和其它社会企业参与蜂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蜂农提供蜂群管护、授粉调度、物流呼叫、蜂机具配送与维护、蜂药配送、产销对接等多元服务;加强对蜂农组建专业合作社、家庭蜂场的指导和帮助,加快提升养蜂业组织化程度。
 
  为给蜂业发展争取更完善的政策环境,杨荣表示,他们将启动中国蜂授粉商业化进程,培育发展以授粉为主要业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同时扎实推进中国蜂协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融入地方蜂业发展大局,为蜂业发展开拓更加给力的政策空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