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明:葡萄牙牡蛎钙 化腐朽为力量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神奇的东西或许是人们司空见惯的,甚至可能是让人头疼的“污染物”,然而在有心人面前,哪怕经过几百年兜兜转转,最终它也会成为回报桑梓、造福中国的产品甚至产业。
 
  这个化腐朽为力量的东西就是“牡蛎钙”。这个“化腐朽为力量”的人就是王永明。
 
 
 
  葡萄牙牡蛎600年前来到中国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海面上满是分割成块的密密麻麻的葡萄牙牡蛎养殖水域。王永明告诉记者,牡蛎是海产贝壳,在亚热带、热带沿海都适宜养殖。我国北起鸭绿江,南至海南岛,皆可产牡蛎。福建牡蛎产量占全国的45%,环渤海占40%,北部湾占20%。中国人也叫它“蚝”或“海蛎子”,这两个叫法就包含了“蚝油”“海鲜”两个产品。
 
  福建的牡蛎70%集中在漳州沿海。这种牡蛎叫葡萄牙牡蛎,据说是趁当年郑和下西洋附着在大海船底部“偷渡”到中国来的,后来发现漳州海域的环境最适合生存,从此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下来。葡萄牙牡蛎与山东的太平洋牡蛎品种不一样。葡萄牙牡蛎不可人工育苗,只需要渔民把空的牡蛎壳穿起来做“房子”吸引牡蛎来安家,5-6个月长大收获。从外边引来的苗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养不活。
 
  牡蛎曾让西梧村 “路颠,水咸,人人嫌”!
 
  这个造福渔民的葡萄牙牡蛎也曾经让沿海渔村苦不堪言。西梧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雄说,西梧村历代都靠海过活,多年来牡蛎养殖获得大发展,村民收入逐年提升,但致富路子越走越窄,几乎走投无路。
 
  究其原因,村子200来户渔民家家户户都养殖牡蛎,但牡蛎壳怎么没有找到处理办法,只能作为固体废弃物随便倒在房前屋后。吴志雄说,这里一年四季都出产牡蛎,最高峰时每天可产生50吨牡蛎壳,日积月累之下,西梧村到处都是取肉后的牡蛎壳,不仅把路堵塞了,还因渗透把地下水也污染了。人人身上有股臭乎乎的海腥味,本村姑娘嫁不出去,外地姑娘不愿嫁进来。那时人们给西梧村编了一个顺口溜:“西梧村,路颠,水咸,人人嫌!”吴志雄说,一家一户小农模式根本无法解决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问题,而且没有合适的技术与产业转化,仅仅靠国家环保投入,让西梧村压力很大。
 
  2014年,刚刚上任的吴志雄正为西梧村绿色发展苦苦寻找出路,并遇到了王永明。当时王永明正在为寻找牡蛎钙项目做调研,到过漳州好多沿海村子。“来到西梧村一谈,吴书记就非常认可这个项目和思路。本来已经打算把牡蛎壳加工场放在别的村子,最后还是被他的诚意和更加优惠的条件吸引,把项目建在了这里。” 王永明说。
 
  机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王永明的家乡在泉州惠安一个小渔村,他很小就担起养家的担子。本世纪初从中医学院毕业的王永明,开过诊所、买过药,在市场突变中闹了两肋饥荒。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喷施宝公司。在喷施宝,他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吃苦耐劳的王永明很快就成为公司的销售明星,然而不久他被人调换到并不被看好的江西市场。王永明说,虽然别人看我好像吃亏了,但到哪里我都一如既往全力投入工作。正是在江西,翻身的机会来了。王永明说:“我这一路走来,好像每一次突发危机都给我带来突破与好运。”
 
  2010年,江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全省农田大面积受灾,省农业部门决定采取紧急措施补救。王永明闻讯连夜开车到南昌,送上喷施宝的产品和介绍。最终全省采购了几千万吨喷施宝,公司也给了王永明极高的物质和荣誉奖励。
 
  王永明从深耕农业中体悟到“越努力越幸运,越勤奋越可能”的道理。不久,一个难题的出现,又给了有准备的王永明一个创业的启示和信号。当时江西的专业机构通过大面积调查,发现南方广泛存在农田土壤酸化问题,因土壤酸化造成的作物栽培障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过成片花生绝收的案例。这件事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但当时都未找到解决办法。
 
  那段时间,王永明脑子里反复想着这件事。有一天,突然想起在家乡遇到这类问题,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办法是把牡蛎壳烧成粉撒到田中。于是他立即行动,从家乡购进好几吨牡蛎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撒下去。一个生产季节下来,原本酸化很严重的农田PH值得到明显改善!这让王永明感到很有成就感,并开始了自己的研究和调查。
 
  在牡蛎钙项目发掘中,他把目光投向海外。他了解到日本使用牡蛎壳粉是一个农业传统。在中国部分地区,也一直在这样做,但未形成规模产品和大面积的推广。随着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尤其看到家乡一直受到牡蛎壳污染困扰,他觉得这是一个前景很好的产业。不仅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纯天然产品;还能解决沿海渔村固体废弃物的化害为利难题。于是立即行动,2011年,以开发牡蛎壳为产业目标的福建玛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呱呱落地。
 
  “福建的葡萄牙牡蛎钙真是一个宝!”王永明说,“随着这些年我对它研究开发的深入,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个功在当代、造福家乡的好事!干到现在,我真的感到一种情怀!”
 
  葡萄牙牡蛎钙 是农业好帮手
 
  葡萄牙牡蛎钙是碱性的钙,可利用的钙养分活化率高。据介绍,葡萄牙牡蛎钙的钙含量为50%左右,能吸收的速溶钙含量在10%左右,氧化钙含量10%左右,无论是基施还是追施,都能满足钙的临界需求。
 
  葡萄牙牡蛎钙有很好的“调酸力”——生物碱性柔性调酸不反弹。好处是调酸快而不猛。对红壤、老菜园、老果园的酸性土壤调节,没有生石灰那么猛,但也不像含钙碱性矿石那么慢。用量够多的话,极短时间内就能使pH值上升0.5,并能保持持久调酸能力。
 
  葡萄牙牡蛎钙可吸附重金属,改善重金属污染土壤。据王永明介绍,2012年湖南发生镉大米事件,引起全国关注。王永明第一时间把牡蛎钙带到湖南,迅速展开治污实验,效果很明显,这源于葡萄牙牡蛎独特的结构。王永明说,葡萄牙牡蛎生长期短,生长结构也不同,决定其牡蛎壳比别家多了一个“孔隙结构”,这个结构让它拥有了独特的重金属吸附能力。
 
  玛塔牡蛎壳钙能快速吸水,通过与生俱来的微孔毛细作用,吸水量与自身体积相当。在土壤中,葡萄牙牡蛎钙粉中的蛋白多糖,含大量天冬氨酸、谷氨酸聚合物,吸水能力更为突出。
 
  葡萄牙牡蛎钙还有“益菌性”——根圈细菌繁衍的优质环境。正因玛塔牡蛎壳粉具备超高吸水性、保气性,与土壤结合后,形成较好的团粒结构,能为根圈细菌提供水分充足、温度适宜、含氧量充足的生存环境,促进根圈良性微生物频繁活动。这些微生物的次生代谢物,就是根系生长所需的生物刺激素、生长素。
 
  天然葡萄牙牡蛎钙还是生物改良材料。王永明自豪地说,葡萄牙牡蛎壳是大自然赐予的珍宝,拥有相当优异的生物改良特性,所以能成为迄今为止天然物质中环境改良能力最强的生物材料。
 
  据介绍,西梧村葡萄牙牡蛎加工厂最高每天可处理50吨牡蛎壳,改变了过去分散经营的模式,完全实现固体废弃物处理无害化。村民收入提升了,村风村貌也彻底改变了。吴志雄自豪地说:“2013年以前,我们村民年养殖收入每亩只有4000多元,现在提升到16000元;人均收入也从6800元提高到现在的22000元。我们计划为西梧牡蛎申请地理保护商标。”王永明也说:“我们手握十几项葡萄牙牡蛎钙研发专利,将按照目前西梧村牡蛎加工场的模式,在漳州沿海葡萄牙牡蛎壳需要处理的村子,不断扩大规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