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乘风破浪 茗心永驻

发展报告  深刻解读改革变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国茶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开创了我国茶产业全新的局面。在发展过程中,茶行业不断转型升级,茶叶品牌意识愈发凸显,茶文化的传播和茶叶文明的复兴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主编安明霞代表茶行业媒体联盟发布了《茶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报告》。

    报告以四大篇章抒写我国茶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分别是:万物复苏,1979年—1988年中国茶行业的流通大变革;推进改革, 1989年—2000年中国茶行业的全面振兴期;深化发展,2001年—2015年中国茶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创新变革,2016年至今中国茶行业的全面调整期。四大篇章回顾梳理了我国茶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四大发展阶段,从政策、生产、流通、文化、科教等多方面解读了不同时期的变化发展,令现场的来宾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产业带来的深刻巨变。

    40年来,茶叶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一同飞速发展,迎来了茶叶种植、加工、流通、消费的全面繁荣。安明霞在报告中提到,《关于调整茶叶购销政策和改革流通体制意见的报告》(国发〔1984〕75号),是中国茶叶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文件。流通体制的改革,促使经营企业大量增加,市场盘活,销售扩大,有力地带动和促进茶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据统计,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茶园面积104.07万公顷,产量30.38万吨,出口10.8万吨;1999年,全国茶园面积110万公顷,产量68万吨,出口19.96万吨;2010年,全国茶园面积197万公顷,茶叶产量147.5万吨,出口量30.2万吨;截至2017年,茶园面积305万公顷,茶叶产量260.9万吨,出口35.5万吨,形成了茶行业产供销全面繁荣的局面。

    在发展进程中,茶文化艺术形式得到创新。2000年之后,茶文化传播的形式更加多样化,除原有的书籍出版、电视专题片、广播节目、影像光盘外,还出现了许多电视专题片、茶文化动漫片、茶主题歌剧等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茶”深入国人之心。

专家对话  产业链条无缝对接

    茶产业链条的形成,有诸多问题可以探讨,需要解答的问题也很多。《茶源地理》主编吴垠在对话环节与茶的生产加工、组织管理、品牌、科研以及茶文化传播等不同领域展开讨论,5位代表性人物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讲述改革开放给茶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认为,行业组织在政府、社会及消费者之间是纽带、桥梁。茶产业发展带动市场活跃,市场经济具有两重性,追求发展,追逐利益,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行业组织有着促进、约束、监督等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原处长封槐松一直从事农业管理工作,有14年直接管理茶叶工作的经历,是我国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他见证了我国茶产业在计划经济下零零星星的小作坊式生产;见证了我国茶产业生产兴旺,加工先进,市场繁荣。封槐松说茶产业的产量只增不减,增长幅度最大,这在全国整个农业中独树一帜。改革开放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茶农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茶产量也有了显著提高;伴随着经营体制改革,1994年实行国有企业改成民营企业,改制中增强茶企活力; 2014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提出茶叶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茶与加工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茶叶经营产业化、通俗化、品牌化,这九“化”让茶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在改革扶贫机制方面,很多企业、房地产商,到南方山区建立茶厂,茶产业发展速度有较大提高。

    福建省茶叶学会张天福茶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雅真海峡茶艺学校校长吴雅真从文化方面对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解读。1989年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首届“茶与文化展示周”,云集众多外商,是茶行业真正兴起的开端。1993年,茶馆逐渐多起来,茶文化进入蓬勃发展期;2000年后,茶产业快速发展,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茶馆和茶企。吴雅真说,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以茶艺师为例,茶艺师应当有扎实的茶叶基础知识、待人接客的礼仪,还要精通中国传统的文化。

    作为企业代表,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认为“传承”是法宝。白沙溪是湖南紧压茶的摇篮,十多年来,白沙溪真切体会,抓品质、抓标准、抓流程,传承老一辈的传统。除抓传统外,抓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创新,跟随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来创新,明确给谁喝,哪些人喝;生产创新,由原来一条机械化生产线几十个人完成,到现在机械化、自动化、清洁化,只需5个人。

    在生产领域,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何青元认为茶的产品式样还是比较传统。产区需要把自己最好的当家品种挖掘出来,利用好已有的种质资源,同时研发当地特色茶叶的当家品种,让每位消费者喝的明白,喝出健康。

深圳宣言 “改革无止境  扬帆再出发”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选择在深圳发布《中国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言》旨在倡导茶行业“改革无止境  扬帆再出发”的接力精神。宣言由《普洱》杂志社社长罗洪波宣读,罗洪波声情并茂的宣读令在场的所有来宾无不感慨万千、激情澎湃。

    12月13日,2018中国(深圳)国际秋季茶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当日,由中国茶行业媒体联盟主办,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乘风破浪·茗心永驻——中国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华茶盛典”隆重举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秘书长王小玲,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原处长封槐松,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亚和,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何青元,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教授吕有才,云南省民族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朱澄等茶行业协会领导、学者、政府展团代表、企业代表等共约200人出席了本次盛典,共话产业变化与发展。

《中国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宣言》

    时维冬月,岁在戊戌。中国茶界齐聚鹏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才荟萃,胜友如云。群情振奋,感佩四十年风云激荡;砥砺前行,擘画茶行业未来新景。凝聚共识,宣言如下:

    深圳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敢闯先试,屡建大功。茶行业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当学习发扬深圳改革精神,创新思维,戒固步自封。将茶之市场化改革引向深入,再启征程!

    茶行业四十年成就辉煌造福百姓,未来须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产品标准化,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快捷方便的茶饮。为此,需要全行业同心戮力,完成中国茶产业工业化、现代化使命!

    悠悠茶风数千年,郁郁茗香传五洲。中华茶文化与中国茶品牌是中国茶业振兴之两翼,茶界同仁愿携手共进:筑新时代茶风服务大众,壮企业品牌挤身世界前列,扬中华名片交四海宾朋。

    凭海临风,南溟波滔万顷,改革已入深水区!

    把盏共誓,吾辈纵历千辛,奋斗无愧祭神农!

2018年12月13日于深圳

    如今,深圳茶博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茶展之一。借助深圳茶博会平台立足全国市场、拓展国际市场、推广企业品牌已是茶行业共识,已经成为茶业发展趋势的年度风向标。其主办方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的十年发展,正是“深圳精神”在茶行业的代表,在构建茶博会可持续发展机制和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华茶盛典 驱动文化与经济“双轮”

    在2018华茶盛典环节,中国茶行业媒体联盟发布了2018中国茶行业十大新闻、2018茶媒推荐阅读十大茶书榜单。2018茶媒推荐阅读十大茶书榜单是茶行业媒体联盟从2018年全国出版的茶文化图书中向大众读者推荐的最具代表性的10本茶书,《普洱帝国  云南普洱24寨》、《茶经诵读》(修订本)、《习茶精要祥解》、《茶源地理安化》等荣登2018茶媒推荐十大茶书榜。

    与此同时,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举行了华巨臣茶博会2018年度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2018深圳秋季茶博会大会指定合作商授牌仪式和第八届国际鼎承茶王赛获奖作品暨茶王赛特聘专家颁奖。

    40年来,全国茶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开创了我国茶产业全新的局面。中国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爱茶人的支持与努力,我们将与世界茶人同奋进,纪念中国茶行业40周年,期待中国茶产业的美好未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