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行业热点>>正文内容

2018年中国农药出口50强榜单发布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协办的第六届农药进出口形势分析及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国际交流与服务处处长吴厚斌、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国际交流与服务处高级农艺师曹兵伟、江苏省农药总站博士吴小毅以及河北威远生化农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宁波沂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睿等代表分享了中国农药进出口态势、安全环保及农药新政对企影响、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工作的经验与感受到的市场变化和中亚地区农药登记政策变革等报告,旨在为业内同行带来新的启发。
 
  会议现场发布了2018年中国农药出口50强榜单,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阴苏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榜上有名。
 
  吴处长分享了农药进出口工作新动态、农药进出口工作新要求并对企业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报告分享了全球及国内农药进出口相关数据,从全球农药进出口量来看,全球农药进出口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球农药进出口总额达619.88亿美元,进出口量887.18万吨。我国农药进出口总额也在增加,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我国农药进出口总额74.38亿美元,进出口数量127.09万吨,其中出口数额70.93亿美元,出口数量124.12万吨。2017年同期,我国农药进出口总额为64.29亿美元,数量为137.33万吨,出口金额60.42亿美元,出口数量133.4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国农药出口额增长17.4%,数量降低了7%。
 
  吴处长在会议中指出了中国农药科技创新的几个方向:一、新有效成分的研发,如丁吡吗啉、毒氟磷、噻唑锌等中国创制农药成分 ;二、新生产工艺的研发,如绍兴东湖高科使用的乙烯利微反应器生产装置,新装置生产面积、操作人数以及耗电量等均大幅降低,产品收率大幅提高;三、新制剂研发,制剂在农药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制剂创新效果不容忽视;四、新使用技术开发;五、活性成分新使用范围研发。
 
  对于关注农药国际市场开拓的企业,吴处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除草剂是非洲最大的进出口农药类别,也是南美洲第二大进出口农药类别,建议出口企业多关注除草剂这一类别;从具体市场来看,欧洲是农药进出口主体,占比近50%,南美是净进口额最大的市场,非洲是农药进出口增长最快的区域,以上几个市场值得关注。
 
  最后,吴处长特别指出希望行业各企业能加强企业自律,注意国际投资目的地的技术审查、避免农药低价竞争,并指出目前市场上还存在公然销售禁药百草枯的形象,说明百草枯“专供出口”生产企业存在不诚信,因此希望相关原药生产企业做好流向把控,避免对整个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江苏省农药总站博士吴小毅向参会者分享了近年我国出口农药制剂出口相关数据,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农药制剂出口量达96.1万吨,出口额29.5亿美元,其中出口数量排名前五的剂型分别是水剂、水分散粒剂、乳油、粉剂、悬浮剂,分别占据总出口数量的54.17%、11.13%、9.48%、9.41%、7.29%;出口金额排名前五位的剂型分别是水剂、水分散粒剂、粉剂、乳油、悬浮剂,分别占据总出口金额的32.0%、22.3%、15.1%、12.2%、10.4%。
 
  2016年我国制剂出口量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泰国、澳大利亚、巴西、越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加纳、美国、科特迪瓦以及乌克兰,出口数量分别为11.69、11.57、7.69、6.14、5.99、5.83、5.49、4.17、3.51、3.44万吨,2016年制剂出口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巴西、泰国、印度尼西亚、美国、越南、阿根廷、尼日利亚、乌克兰、加纳,出口额分别为2.70、2.52、2.22、1.61、1.54、1.44、1.24、1.22、1.18、1.09亿美元。
 
  2011-2015年制剂出口数据显示,亚洲为我国农药制剂最大市场,其次为南美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是最小制剂市场。出口量前50制剂剂型产品出口总量达360.4万吨(母药除外),占制剂出口总量83.4% ,其中出口量排名前10位的产品分别是草甘膦水剂、百草枯水剂、2,4-滴二甲胺盐水剂、草甘膦水分散粒剂、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灭蚊剂、代森锰锌粉剂、乙草胺乳油、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毒死蜱乳油、甲胺磷粉剂。
 
  下午,河北威远生化农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宁波沂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睿分别分享了题为《安全、环保、农药新政对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影响》、《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以及《澳洲农化市场20年的变化与应对》的报告。
 
  张总指出,尽管短期来看,安全环保新政可能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产品价格上涨,提升企业运营成本,但是长远来看,安全环保新政有利于合规企业发展壮大,具有一体化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受益,此举有利于提升中国农药在全球农化行业的形象,提升中国农化企业话语权。2018年,威远生化环保投入资金高达8000万元,得益于完善的环保设施,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张总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自动化生产,以深耕阿维菌素、草铵膦生产为核心实现行业内成本领先、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并建设华北最先进的制剂自动化生产装置。
 
  李总从新化学活性成分减少、全球农化资源整合、农药供应形势改变、各国登记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改变四个方面阐述了作物保护行业的变化趋势。指出非专利公司以营销和成本为核心的竞争模式遇到发展瓶颈,继续依靠成本优势的竞争模式不可持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努力走出去,打造自主品牌,但是海外自主品牌培育、打造并非易事,“走出去”意味着要与当地文化融合,一点一滴积累经验。李总提到,利民海外首家子公司于2002年在坦桑尼亚建立,是较早在海外市场成立子公司的国内企业,2005年,公司在越南建立了办事处,此后,利民在柬埔寨、缅甸、肯尼亚陆续成立子公司,开始自主品牌的登记、分销。目前,公司在申请GLP实验室,拟进一步增强公司海外登记基础和实力。
 
  宁波沂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睿从澳大利亚生产要素变化、农化登记规管变化、农化市场变化以及农化市场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姜总首先分享了澳洲农化市场概况,澳大利亚作物保护市场份额约22亿澳元,除草剂占据主导市场份额。从种植作物来看,小麦、大麦、豆类粮食、油菜是澳大利亚种植面积较大的作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最大,过去20年,澳大利亚豆类粮食种植面积下降,油菜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市场方面,澳洲供应商也经历了行业并购整合,集中度更高,分销网络集中度也相对较高。姜总还给想要进入澳洲市场企业提出相关建议;做好质量控制;遵守中、澳两国的进出口管理规定;做好资金筹划与收款风险管理;共同维护市场价值。
 
  会议上,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农业开发部总经理助理苏雁飞分享了《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各国农业国际合作》报告、上海翠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丽就海外登记体会和资源进行了分享、上海农驰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农药咨询高级顾问秦恩昊介绍了中亚地区农药登记政策新趋势、安徽中农纵横农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杨益军对《全球农药市场概况和主要趋势》进行了判断和分析,指出,与全球农药结构相比,中国杀菌剂和除草剂仍具有发展空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