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再次考虑取消对缅普惠制

  据《缅甸时报》12月20日报道,日前在缅甸工商联(UMFCCI)与副总统敏瑞的对话会上,工商联主席佐敏温表示,欧盟可能准备撤销给予缅甸的贸易普惠制(GSP)待遇。对此欧盟已经澄清,与缅甸就贸易普惠制的接触仍在进行中,下一次对话将在2020年初进行,欧盟将审查缅甸在人权和劳工权利方面的进展情况。

  在2018年底若开邦爆发针对穆斯林的暴力事件后,欧盟开始考虑撤销自2013年给予缅甸的贸易普惠制待遇,并派出调研小组访问了缅甸,会见了当地商人和劳工组织。普惠制待遇赋予缅甸与欧盟之间的免税贸易,主要包括服装贸易。

  报道称,在缅甸出口到欧盟成员国的产品中,60%来自服装行业。缅甸对欧盟的免税出口从2015年的5.35亿欧元增至2018年的约23亿欧元。2018年,利用贸易普惠制出口产品中70%是服装行业。如果被撤销,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将是服装业。

  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主席敏梭对此表示,如果取消普惠制,缅甸将别无选择,只能寻找新的市场并继续出口。“我们的电力状况已经改善,如果航运和劳动生产率等领域有所改善,即使没有免税机会,我们仍然可以在全球市场上竞争。”他补充称,银行服务和资金结算也需要改善。然而,根据该协会数据,如果缅甸不再享有普惠制,欧盟将对缅出口服装征收12%至15%的关税。所以敏梭认为,缅甸必须采取其他措施保持竞争力。

  目前,欧盟向老挝、柬埔寨、越南、缅甸和孟加拉国提供了贸易普惠制,如果缅甸的待遇被撤销,缅将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与仍享有普惠制的国家竞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