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袁云仁:江西现代农业的探路人

  

田间的稻田是袁云仁最喜欢去的地方。


  袁云仁(左)向袁隆平院士请教水稻种植技术。

  人物档案

  袁云仁是江西省分宜县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立志于走科学种田之路,在通过自学、虚心向袁隆平等水稻专家请教后,开始从事绿色优质水稻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在他的努力下,合作社依托宜春明月山农业开发公司形成了种子、技术、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并带领洋江镇、操场乡、钤山镇、凤阳镇等地种粮大户种植优质水稻近万亩,亩产近1100斤,形成了全县优质水稻规模种植的产业链。今年1月,他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在江西省分宜县洋江镇杨潭村社山村小组88号,有一个分宜县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的洋江惠农服务中心。洋江惠农服务中心有一个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就是今年1月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的第二代供销合作社人袁云仁。

  从小立志务农

  流转农田700余亩

  1972年3月出生的袁云仁,因为父亲是个“老供销”,也因为生长在农村,从小耳濡目染,深知农民种田的艰辛,更懂得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性。于是,他决心为服务“三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走科学种田之路,袁云仁曾专门到浙江大学经贸管理系学习农作物栽培、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并到上海打工积累资本,学习销售、管理经验。2010年2月,从上海回到分宜县洋江镇的袁云仁,开始从事绿色优质水稻种植、加工和销售,并创办了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一个戴着眼镜种田的新一代农民。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从事农业,我根本就不懂科学种田的技术。”袁云仁表示,虽然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真正开始种田时还是有点不知所措。怎么办?只好虚心向父老乡亲请教,向专业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师请教,并与位于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的江西加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袁云仁是个虚心好学、要求上进的人。在多方请教学习的同时,他一边着手流转村民闲置的农田,一边寻找有意向合作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为产品找销路。

  “面对家乡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大量农田被抛荒,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长此以往,粮食供给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为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土地撂荒问题,2011年,他首次流转农田300亩,组织合作社社员科学种植、管理,并生产出稻谷36万斤,产值近50万元。头一年实现了开门红,让他种田的信心倍增。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2012年,他流转农田500多亩,并聘请当地有经验的农民协助管理,对合作社社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同时,开始筹划绿色大米加工、销售。这一年,合作社生产稻谷63万多斤,销售大米2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115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袁云仁还专门向世界高产稻研发教授刘志彬老师请教,学习科学种田技术和管理经验。2013年,合作社流转农田700多亩,生产优质稻谷90万斤,销售绿色大米3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160万元。随着进城务工农民的逐渐增多,农村抛荒的土地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合作社流转土地的面积越来越大,种植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

  供销合作社支持

  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规模大了,产品要有好的销路,创立品牌是重要一环。

  2016年,袁云仁在得到分宜县供销合作社的支持后,决定以发展具有分宜特色的地方绿色大米品牌为己任,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这一年,合作社流转农田1100多亩,生产稻谷140多万斤,销售绿色优质大米12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320万元,社员们的收入大大增加。

  适度规模化经营是袁云仁的长期发展规划。2017年,袁云仁在分宜县社及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决定开始生态环保水稻种植。这一年,合作社流转土地6000亩用于生态环保水稻的种植。当年,大米销售收入突破1600万元,优质稻种植也走出了洋江镇,发展到了分宜县多个乡镇,并与众多的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创立了“宜满园”“可口香”商标,打造出真正具有分宜特色的绿色优质大米品牌,推动水稻产业走上“科学化种植、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

  为了确保种出的水稻符合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袁云仁曾多次到江苏、湖北、广东、韩国、日本等地考察学习农业种植技术、管理经验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并与江西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袁隆平科研基地长期保持着教与学的关系,掌握了一整套优质水稻的种植方法。同时,依托宜春明月山农业开发公司形成了种子、技术、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并带领洋江镇、操场乡、钤山镇、凤阳镇等地种粮大户种植优质水稻近万亩,亩产近1100斤,形成了全县优质水稻规模种植的产业链。这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安全健康的优质大米,还带动了一批有志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同行参与种植。

  “水稻生产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关爱人类健康的工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袁云仁表示,为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作用,助力江西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他决心带领合作社打造集绿色水稻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选择从优质水稻品种、种植技术应用、有机肥施用、生物灭虫等环节入手,确保稻谷达到绿色、生态。

  据介绍,为确保绿色大米的销路,合作社与大米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借助平台企业资源,推动订单农业及绿色优质大米的加工经营。近年来,合作社与广东源泰农业实业有限公司、宜春市袁州区中州米业有限公司合作,让稻谷收割后就能及时顺利地销售出去,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的供销全产业链条。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如今,合作社已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并于2017年注册了‘世纪天然’商标,走出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袁云仁表示,因合作社与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掌握了最先进的优质水稻种植技术,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合作社生产的优质大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并远销到上海、广东、浙江、香港等地。今年1月,袁云仁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荣誉不是成功的光环,而是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动力,是奋斗者继续前行的号角!”袁云仁如是说。

  (作者单位:江西省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