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回村比城里挣得还多!”

湖北潜江市供销合作社打造新型基层社带动小农户增收致富

  

积玉口三农服务中心的庄稼医生为前来购买农药的农民提供咨询服务。 潜江市社 供图


  “他们这里做得确实不错,我们要好好学习借鉴一下。”11月22日,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服务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潜江召开,前来参会的沙洋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占清一边参观一边说,“供销社吸纳农民入社,不仅强化了基层社的合作经济属性,还使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位于积玉口镇九牛观村的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内,粮食烘干设备正在紧张工作着。“这些都是今年新收上来的粮食。自从加入到供销社,不仅生产上有人管,连粮食仓储问题都解决了,真的是方便又实惠。”工作人员陈俊华介绍。

  陈俊华是九牛观村村民,两年前还在城里靠开车为生,一年到头能挣七八万元。为了不让家里的地撂荒,农忙季节他免不了要回来打理农田,费时费力。“后来,我听村里人说能在村里打工,地也能交给供销社种,我就回来了。”

  经过了解后,陈俊华以家里的15亩土地入股,加入积玉口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九头牛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同时,他还在合作社务工,赚取劳务工资,每月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我现在回到村里,既挣工资,还领分红,一年下来比在城里赚得还多。去年光分红就有1.4万元。”陈俊华满意地说。

  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主任郭家力介绍,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以九头牛农机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吸纳农村农机能手以设备或技术入股,成立九牛观村供销合作社,吸引社会能人共30人进入村供销社,通过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工厂化育秧、农机作业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基层社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基层社实力。目前,九牛观村供销合作社托管土地2.75万亩,以出厂价直供社员农药、肥料1.2万吨,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综合服务8万亩。今年,全系统共签订服务订单2.6万笔,托管土地28万亩,提供农业综合服务面积达30万亩,有望助农增收5000多万元。

  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潜江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呈现出勃勃生机。“作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的专项试点单位,我们积极吸纳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民入社,并选取有带动能力的社员担任负责人,为供销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已有80名农民社员进入基层供销社管理层。”潜江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何锋如是说。

  柳丽就是这80名进入基层社管理层的农民社员之一。作为潜江德来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丽带领合作社社员开展虾稻共作,并帮助农民收购销售小龙虾,在当地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强化为农服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潜江市浩口镇供销合作社联合德来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新型基层社,吸纳更多农民入社。目前共有入社农户1500户,带动农户3000户。

  “自从搭上供销社这趟车,我们合作社发展也提速了。以前我们只是收购农民的小龙虾,帮他们销售。现在不同了,供销社争取项目资金,给我们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冷库,打造了村级交易市场,我们能为农民提供收购、仓储、销售一条龙服务。”柳丽告诉记者,除资金扶持外,供销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为社员供应农资、虾苗等,还不定时为社员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帮助社员提高生产能力,实现了社员每户每亩增收1000—2000元。

  如今,新型基层社的组建不仅帮助德来源合作社打造了虾稻品牌,提升了产品品质,壮大了合作社实力,更提高了农民入社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又有100多户农民加入进来。”柳丽自豪地说。

  据何锋介绍,通过两年专项试点改革,潜江市社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工作,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化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全市的13家新型基层社健全了“三会”制度,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为实施乡村振兴增添了供销力量。

  随着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加入供销合作社系统中来。基层社与农民不仅在组织上和利益上紧密联结,更让供销合作社成为了“农民自己的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