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从农产品到商品,再从商品到农产品

  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确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承包期再延长30年。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农村土地承包制的肯定和坚持。过去谈到土地承包制时常用的“定心丸”一词没再出现在媒体,说明这个农村土地基本制度已经深入人心,上下认识也高度一致。

  现在的问题是,未来30年,农业现代化的路子该怎么走?从供给侧改革到提质增效,从乡村振兴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的方向、政策和发展路径已经清晰;但过去几十年中提到的“千家万户的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有效对接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即使有了互联网与物联网,从农产品到商品、再从商品到农产品的产业升级与思维提升,仍需要下大力气来实现。

  从农产品到商品,指的是农业产业升级。农业产品天然具有自然秉赋、种质品种与生产管理等差异形成的“非标”天性。因此,它的商品属性就大打折扣。同样是土豆,超市里干净整齐有品牌加持的身价与路边摊上甚至农贸市场的就不同,背后就是农民收益的不同。因此,未来30年,农业在规模化、机械化保持适应现在生产管理水平的同时,用工业化、标准化提升农产品的商品化属性,通过提高农产品的市场价值,为农民提供更高收益,无疑是需要攻坚的重要方向。

  农业需要学习、提升自身的商业思维,这是现有条件下改善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效益的必要“补课”。从国家对农业的认识和支持方面看,我们需要补很多短板。比如对农业保险这个薄弱环节,我们要改变过去只重生产风险、忽视市场风险的落后习惯。上个月,国家发布《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家表示,我国农业保险还主要以种子、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为主,保生产成本刚起步,而发达国家重在保农民收入。相较农业产业链上游生产环节,下游流通环节和市场变化的风险更应该得到关注和解决。提升农业的市场运作、商业操作水平就成为题中之义,也是未来30年要重点弥补的短板。

  再比如过去很多年,我们会关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的财政补贴和各项支持;未来,我们要在打通产业链、最大限度实现农产品的商品价值上多做功课。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的品质效益,自不待言;在品牌打造方面,结合地理保护商标、结合区域公共品牌、结合“一县一品”“一村一品”,改变传统农业的经验思维、非标思维、低值思维,用品牌化改造农业生产主体的观念和思维,用品牌化规范提升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深度解决好农业在商业领域的问题,我们就会拥有商业思维、价值思维、品牌思维,就会用商品该有的内涵来看待农产品,自然会获得更多搏击市场的观念和能力。不久前,我到湖南永兴县采访当地冰糖橙种植业,发现经过40年的发展和市场化洗礼,当地果农的品牌化意识觉醒了,品质化观念确立了,工业化手段用上了。2011年还引进了橙类全自动无损伤糖酸度选果分选线。采访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经过商业熏陶和历练,永兴冰糖橙产业的品质化追求愈发强烈。县里与中化农业MAP战略携手,用综合手段提升产品品质;采摘后先用分选机将橙子按照直径分成不同的等级再包装输送到市场终端。品质没变,但借助工业化之力,将农产品变成了针对不同消费人群、不同价格的商品,价值也明显提升。

  同样的橙子,撮堆儿卖一个价,分选后卖又一个价。其中的区别可不是一堆儿与一箱的差距,那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差距,自然经济与商业经济的差距,非标生产与工业化生产的差距。正视差距,中国农业未来30年,要从过去40年的发展成就上,实现新飞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