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中国物流界将面临 十大问题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八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在致辞中指出,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物流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已成为世界“物流大国”;但在许多方面还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物流需求还有许多方面不相适应,距离“物流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何黎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物流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明确新定位、谋求新发展。总体来看,有十个问题,应当引起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以及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各界特别关注:

  一是如何评估“十三五”期间物流业发展,回顾总结对“十四五”物流业发展有何借鉴与启示?

  二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物流业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在大变局中,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稳步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怎样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十四五”物流业先行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

  四是“物流强国”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建设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怎样建设“物流强国”?

  五是新时代产业物流需求将发生哪些根本性变化,物流企业如何提质增效,推进物流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物流服务品牌?

  六是如何适应消费升级、城乡物流体系一体化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生活物流服务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七是怎样发挥物流枢纽集聚辐射效应,加快推进要资源素集聚和整合,形成枢纽经济发展新格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八是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物流企业、标准、技术、品牌和服务“走出去”,建立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服务网络,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九是如何降低物流活动能源和资源消耗,以绿色物流支持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如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构建寓军于民、平战结合的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服务体系?

  十是如何推进国家物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改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物流企业“获得感”?

  何黎明强调说,对以上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索,对于推动中国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然也是物流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