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以民族团结促进企业发展

中棉集团新疆公司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9月,中棉集团新疆棉花有限公司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对中棉集团扎根新疆,服务新疆各族人民,促进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的肯定。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棉花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全疆90%以上的县(市)种植棉花,50%的农户(其中70%是少数民族)从事棉花生产。棉花不仅是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更是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产业。中棉新疆公司是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棉集团打造新疆棉花资源基地的“排头兵”,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棉新疆公司现有职工1018人,其中90%的职工来自公司所在地农村,特别是直接帮助喀什地区莎车、麦盖提、巴楚经济欠发达地区解决固定就业人数达8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700余人),生产旺季解决临时性就业人数高达千人。各族职工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互相离不开”的思想,开展“互帮互助”、“一带一”、认亲结对活动,将民族团结贯彻到工作和生活中。在工作中,中棉新疆公司及时将国家棉花收购政策、补贴政策以及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等信息和服务免费提供给广大棉农。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及时将棉花相关信息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传达给棉农,做广大棉农的贴心专家。到棉花收购时,为前来交售棉花的各族棉农提供茶水、帮助倒袋、缝补口袋、修理等服务,并为他们提供休息场所及免费食品。多年贴心合作,各轧花厂赢得了各族棉农的信任,售棉农户上万人,年收购皮棉量已具规模。

  针对团队近69.5%的职工为少数民族,团队强化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经常组织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进行交流学习,使其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针对少数民族在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或微机操作时有一定难度,公司不断加强职工岗位技能培训,邀请公司业务、检验、加工专业等技术人员到厂里现场指导职工,不但提高了少数民族干部职工的技能水平,也将爱国爱疆的种子植入职工心田。

  作为社有企业,中棉新疆公司积极将扶贫帮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利用“两节”“公民道德建设月”“民族团结教育月”等,公司深入开展救助弱势群体活动,为各族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面粉、清油等慰问品,为困难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