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打好助农增收致富的“组合拳”

湖南省郴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

  买农药和肥料难辨真假,收获季节“忙不赢”,缺少技术产量提不高……提起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每个农业从业者心中都有一本厚厚的“难题集”。如何解决好这些实际问题,让从业者跟上农业现代化的步伐?针对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农业生产薄弱环节,湖南省郴州市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为农民解困。

  “供销合作社要勇当农资供应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着力解决‘三农’实际问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郴州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雷树平说,在当前全面加快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市社将打造农资供应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国家队”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

  农资供应助增产

  “你说那种药水我能不能用?”10月23日,天下着绵绵细雨,李晓东再次走进了宜章县白石渡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配送中心,询问杀虫剂的使用方式。

  李晓东在附近务农,是这里的常客。“店开了快20年了,我这常客多。”白石渡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军也是这家农资经营配送中心的负责人,他一边看着身后分门别类摆得满满当当的货架,一边介绍“除了农资用品销售,店里还要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什么时候用、用量多少、为什么这种农药禁止销售了……都要解释。”

  无独有偶。在苏仙区飞天山镇塘溪村惠农综合服务社的农资技术服务部,高女士也常常一边了解客户的需求,一边在货架上找出合适的物品,并实时提供用药指导。旺季时,她与丈夫一天送到田间的化肥数量“数都数不清”。

  类似的农资销售和技术服务网点遍布全市,农户在供销合作社农资店买到放心肥外,还能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生产的农产品比自己以前乱买乱用农资化肥时增产4%-7%,品质也有较大提升。

  联合合作助增效

  “冰糖橙追冬肥时可以试试在树盘处淋一圈植物油,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湖南华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冰糖橙基地,宜章县创嘉农业投资公司负责人谭兴斌将自己的种植心得分享给了华大农业公司负责人罗跃雄,这是郴州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组织的一个小型果品企业交流会上发生的一幕。

  近两年里,市、县供销合作社牵头发起成立农合会,吸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金融保险机构等会员600余名,将分散市场主体联合起来闯市场,搭建信息交流、技能培训、农资统购分销等综合平台,推行“大团购、大分销”降低会员农资采购成本进而降低生产成本,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提高农产品产量、提升农产品质量。

  北湖区华塘镇梨园村在北湖区农合会的帮助下,雾柚种植不仅有了厂家送来的有机生物肥,还有专家来到现场,指导种植户进行品种改良、果树间伐。今年的柚子产量少了,但口感、品质、品相都有很大改观。目前,雾柚已经成熟上市,很多城区的市民趁着节假日前往休闲、采摘。

  农化服务助增收

  “我们种了水稻自己去市场上卖是132元/百斤,这里保底收购,只要是和联合社签订了合同,送到这里价格就是145元/百斤。”安仁县金紫仙镇的周帮清说,自从承接湖南生平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水稻订单,实现增收不再难。

  2018年,郴州市社联合安仁县社、湖南生平米业及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湖南生平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联合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龙头企业引领、产销一体化经营。2018年,联合社与4500余户农户签订了订单,统一免费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按最低保底价收购。同等条件下,订单农户种植优质稻比普通稻平均每亩增收250余元,仅此项为农户增收3800余万元,户平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农户也可选择联合社的“菜单式”服务,签订农业社会化服务合同后,由联合社选择作业手,进行服务。据统计,全程使用联合社“菜单式”服务的农户,每亩种植成本可节省394元。

  联合社还为农户提供了集中育秧、农机、农技培训、统防统治和生物物理防治、施用有机肥、金融、烘干、收储、加工等“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其中,农机服务由联合社全额垫资、不计利息购买收割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农业生产所需农机具,签订协议后,农机手可自主经营管理使用,并在3年内付清购机本金即可。“作业面积多、质量好、服务对象满意度高的农机手,还能额外得到5000元奖励。”生平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摘编自《郴州日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