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9)中国金融品牌年会暨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11月6日, 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中国金融》《金融博览》《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承办的“第二届(2019)中国金融品牌年会暨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案例大赛共有近130余家金融机构报送了260多个优秀品牌案例。
 
  “品牌案例大赛创办的重要背景和动力,源于国家和金融机构品牌意识的不断强化。”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蒋万进说,根据国务院批复,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品牌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相信举办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一定能够对各金融机构的品牌文化建设工作有所启发和借鉴,同时对中国金融品牌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有益的影响。”
 
  2018年5月10日,首届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正式启动,并公开向全国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征集优秀品牌案例。经过近六个月的案例征集和专家评审,评选出了多个优秀获奖案例,并于当年11月21日举办了首届“中国金融品牌年会暨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5月10日,第二届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正式启动。截至9月1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金融基础设施、财务公司、信托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业的130余家金融机构报送的260多个品牌案例。9月24日至30日,《中国金融》《金融博览》《金融博览·财富》杂志的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人气投票活动,对申报年度人气品牌案例奖的31家机构进行投票,评选出10个人气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投票活动的总票数达到了46万票,是第一届的5倍多。
 
  本次活动学术支持单位领导、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品牌是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金融品牌作为一项敏感的外部指标,可以检验金融机构的发展状况,发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质量,推动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同时,金融品牌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金融品牌传播是金融机构与社会的对话,以商业或公益的方式,将金融指数化繁为简地讲给老百姓,这种普及金融知识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金融品牌建设纷纷做了精彩发言。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发言中指出了金融行业打造好品牌、赢得好名声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好感比金钱更重要”。金融品牌是一种风格,一种理念,一种文化。一家金融机构,如若真正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真正在意自身的形象打造,就需要踏踏实实下功夫,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以及在金融市场要扮演什么角色,从而塑造自身的良好品牌。
 
  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阐述了构建“数字化品牌的逻辑”。他指出,数字金融在进行品牌化构建的时候,其替代和冲击力与传统金融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数字化方面建立了新的品牌,而这些品牌,都在全方位地进行了数字化的重构和重建。同时,他指出构建数字化品牌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逻辑:第一层逻辑是数字化的转换结果;第二层逻辑是产品或业务、内容数字化以后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和替代作用;第三层逻辑是数字化背景下创新的成本很低;第四层逻辑是数据的裂变;第五层逻辑是基础设施的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就金融品牌建设谈了三点看法。他指出,首先,金融品牌彰显了金融业内在的价值。为客户服务是金融业的核心价值,服务是和品牌紧密结合的,品牌是有价值的。其次,新时期金融业要打造自身“软实力”。金融机构在注重保持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努力树立行业品牌和社会形象。最后,应在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塑造金融业的标准和文化。品牌文化与消费者内心认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一旦产生共鸣,就会形成一种无形而强大的附加值,极大地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以“声誉风险管理 护航金融品牌”为题,对金融机构如何培养形成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能力、推动自身的品牌成长进行了探讨。他指出,金融行业声誉风险具有特殊性,其危害巨大并且还可以与其他风险相互转化。金融行业还由于服务链条长而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风险。在金融机构如何应对声誉风险方面,王晓乐指出,应该加深金融机构与公众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声誉风险文化的培育和塑造,同时采取更加积极的品牌传播。
 
  在此次年会上,主办方颁发了品牌传播年度案例奖、用户体验年度案例奖、企业文化年度案例奖、社会责任年度案例奖、声誉管理年度案例奖、整合营销年度案例奖以及“手机号码支付”案例特别奖、“中融普惠”年度案例特别奖、年度人气品牌案例奖,并在此基础上颁发了“中国金融年度品牌大奖”;同时,年会还颁发了“首席金融品牌官”培训班优秀学员奖。
 
  来自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财务公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参会,并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创立和维护良好金融品牌、推动品牌营销、提升品牌价值建言献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