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把基层社建好 为一方百姓谋利

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丰供销合作社主任王玉生为农服务二三事

  王玉生这个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的农家子弟,在供销合作社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基层社建设好,为一方老百姓谋福利。  

  2018年6月下旬,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专项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会上,盐城市大丰区新丰供销合作社主任王玉生荣获“2017年度全省基层社建设标兵”称号;新丰供销合作社荣获省社“三体两强”基层社称号。

  消息传来,新丰镇的农民非常高兴。他们说,王玉生荣获供销合作社建设标兵称号,实至名归。

  王玉生这个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的农家子弟,在供销合作社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基层社建设好,为一方老百姓谋福利。

  新丰供销合作社下辖原新丰、龙堤、金墩3个社区。王玉生担任新丰供销合作社主任后,把“搞活供销经济,为一方乡邻造福”作为工作重点。2016年,他率先在龙堤社区成立盐城首家智慧乡村服务站,运用大丰“供销网城”大数据,在三圩、新团、刘庄、便仓等地农户中建立“农事直通”微信群,引导农民运用科学技术种田。同时,服务站与田田圈集团、中化集团、辉丰公司等农资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直接把优等低价农资销售给农民。目前,已有800多户农民以合股方式加入到智慧乡村服务站。2018年,服务站向每个入股农户返还红利1000余元。

  如何让新丰供销合作社这棵老树抽出新枝?如何让供销合作社资产保值增值?王玉生一直在思考。

  通过调研,王玉生决定对现有资产全面重组。在区社的支持下,他多次登门与供销大楼租赁到期的经营户协商,动员他们撤出门市,按市场竞标承租。与此同时,他多次找人社部门协商、交涉,帮助部分老职工办理了失业登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之后,王玉生将原租赁的门市全部收回自主经营,现办成了一个集家电、手机、服装等销售为一体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卖场,生意红红火火。

  最近两年来,根据省社综合改革的部署,在农民家门口办好“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体、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的“三体两强”新型基层社,成为了王玉生的工作重心。

  他投资42万元,对省定经济薄弱村金西村为农服务社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下设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庄稼医院各1个,并配有烟花爆竹、供销网城、电子商务服务、 金融服务、农资配送中心、物流服务站以及商业银行快付通、电视宽带报装、代收水电和电话费、入网充值等服务内容,村部还设有医疗卫生室、农民活动中心、村民电教、健身广场等,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目前,为农服务社年销售生活资料额达120万元、农资销售额350万元,配送各种化肥、农药金额达500万元。此外,王玉生联合全镇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大丰区申友农业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全年购销额达8100万元。

  通过这几年的改革,新丰供销合作社目前现有总资产达到1700万元,成为了没有负债的基层社。新丰供销合作社全年实现工业品销售额5200万元、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额3600万元、烟花爆竹销售额1200万元、购销农副产品额8700万元,全年实现利税138.25万元,纯利润62.81万元。

  现在,新丰供销合作社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老百姓笑着说:“供销合作社又回来了。”

  (作者单位: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