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商学院>>正文内容

给自己一个品牌

  1992年,越南小伙子邓黎原羽大学毕业。有一天,他在求职路上觉得有些饥渴,就走进一家小咖啡馆休息,觉得这家店咖啡口感不错,就问咖啡的品牌,老板笑着说:“品牌?咖啡还有品牌吗?”
 
  邓黎原羽心想也对,越南虽是咖啡种植大国,但并没有咖啡品牌概念,只是把咖啡豆摘下来卖给外国公司,人们在赚取微薄利润的同时留一些在家里自己食用,哪谈得上什么品牌?当然,越南也有咖啡馆,但越南的咖啡馆虽有店名,但无品牌一说。想到这里,邓黎原羽突然心想:我们盛产咖啡,为何只销售,却不给自己一个品牌?
 
  几个月后,邓黎原羽在大叻邦美蜀创办“中原咖啡”。这里是全球十大最佳咖啡产地之一,盛产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两种咖啡豆。他买来咖啡烘焙机,手上没有资金,就采用“借鸡生蛋”方法,说服咖啡种植户先提供咖啡豆,卖出咖啡后再分提成。原料有了着落后,邓黎原羽开始打品牌广告,结果如他所想,“中原咖啡”在这个混乱的咖啡市场显得特别醒目,销量可观,送货的自行车半年后就变成了汽车。
 
  第二年,邓黎原羽给“中原咖啡”设立统一质量标准,先后在邦美蜀、胡志明开起了品牌咖啡馆。值得一提的是,越南有一种喜欢偷吃咖啡豆的野鼬,野鼬把咖啡豆吃进肚子后,体内会分泌一种特殊消化酶,但咖啡豆无法消化,野鼬通过粪便排出的咖啡豆依旧是完整的,当地农民就将其捡起来洗净晒干佐以奶油烘焙,最后生产出类似巧克力风味的咖啡,非常受人喜爱。当然,这样的咖啡很难做为商品销售,邓黎原羽就请来德国专家,以特殊配方模拟出野鼬体内的消化酶,让人们不必再经过野鼬的粪便就能炮制出全世界最棒的“野鼬咖啡”。结果,野鼬咖啡一下子就成了“中原咖啡”中的顶级品牌。
 
  经过20多年运作,邓黎原羽拥有一家占地面积达500公顷的咖啡种植园,他的“中原咖啡”也已是越南最大咖啡零售商,年销售额高达8亿美元,销售范围涵盖中、日、韩等国,还逆袭远销欧美市场,成了欧美市场上热门品牌。
 
  “资源就像土壤,而品牌就像种子,只有让种子生根发芽,土壤才更有意义。”个人财富排在越南前五的邓黎原羽常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