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商学院>>正文内容

日本农资企业 员工培训的启示

  之前,以日本住友化学公司为例,谈到日本农资企业员工培训特点,包括培训计划人性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和创新性。本周,将继续为大家带来七本农资企业员工培训对我国农资企业管理的启示。
 
  改变培训错误观念
 
  农资企业管理者对培训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他们对培训的态度及愿意将多少资源投入到具体的培训工作中去。国内很多农资企业决策者对培训工作漠不关心,对员工培训多持有一些错误观念,如培训无用论或培训浪费论等。很多企业把培训作为一项成本,而非一种投资,认为培训昂贵且得不偿失,认为人才市场供过于求,用人完全可到市场招聘,投资培训实属不必要的浪费。而日本农资企业则把培训作为一项投入,把员工培训看成企业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日本农资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资金投入较我国有很大差别,他们在员工培训投入上从不吝啬,90%的企业每年会拿销售收入的3%-5%投入到培训工作中,而我国只有8%的农资企业愿意在员工培训上投入,说明我国农资企业对员工培训仍未给予充分重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国外跨国农资巨头加大在我国扩张力度。我国本土农资企业要想遏制国外厂商打压的强势劲头,必须加强员工培训,高层管理者要彻底改变对培训的错误观念。认清培训的重要性,加大对培训的资金投入和精力投入。
 
  把培训与激励相结合
 
  一项对国内农资企业员工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员工参加培训都是企业要求,而非自己主动参加,究其原因一是觉得培训内容单调无聊,二是觉得没有动力。我国农资企业应把员工培训工作与激励机制有机结合,最大限度调动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日本住友化学公司就把员工完成的培训课程和培训考核成绩作为晋升参考标准。我国农资企业也应采取各种激励方式,鼓励员工主动参与企业培训,为员工量身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计划,让其清晰看到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员工就可有选择并主动参与到培训中。我们还可对培训考核表现好的员工给予物质鼓励或职业晋升的鼓励等。
 
  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
 
  要想加快我国农资企业的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农资企业实际的员工培训体系。事实证明,我们缺乏的不是人才,而是人才培养的机制。一旦这样的培训体系建立起来,那么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也会得到满足。只有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才能更好的确定企业员工培训需求、制定合理培训计划、选择并创造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促进培训成果的转化进而满足我国农资企业发展和扩张的需求。另外,我国农资企业也可以采取跟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形式,借助有实力的高校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