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利奇马”虽已逝 农化人更忙碌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了,携风带雨地来了,带来超大降水量,带来太多的村落被淹没,带来无数冲垮的桥梁,带来太长水毁的路段……截至8月14日10时统计,“利奇马”造成9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710万亩,其中绝收14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37亿多元。“利奇马”虽已逝,农化人更加忙碌起来,风雨突变,方显农化人英雄本色。减产绝产的农田抓紧排水,尽快补种;停产的港口、工厂尽快恢复作业和生产,这不,台风一过,外地朋友就来了。
 
  朋友进口货物刚刚抵达连云港港口,盛邀一起去港城走一趟。一路开车过去,发现玉米倒伏匍匐非常严重(后知约40万亩),设施大棚受损比较严重(后知约3万亩),大豆、花生、蔬菜、瓜果、山芋等不同程度折断落果,后知“利奇马”使得当地95万亩农作物受灾,巨灾保险粉墨登场。可喜的是,我们灾后损失补偿的理念已从原来的政府救助,转为保险这一市场化的手段。这一次保险公司对“利奇马”的应急处置就是一个例证,巨灾保险、农业指数保险、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救助保险、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等创新型险种的已支付(包括预付)赔款达到500多万元,保险正发挥着保障受灾企业、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作用。
 
  我们还去了港城熟悉的农资销售网点,几家都很忙碌并快乐着,是啊,处于生长中期的水稻、玉米、大豆、花生等正是追施氮肥时,也有农民在选购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农药销售同样旺起来,灾后病虫害防治一点马虎不得。一路相伴,又来到山东威海,得知农业受灾约65万亩,农田被淹约18万亩,估计农业损失2.15亿元,下辖的文登受灾最严重,农作物受灾28万多亩,当地组织了农技人员深入受灾第一线,为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农业保险再次派上用场,正在定损理赔。
 
  “利奇马”虽已逝,几个小花絮倒历历在目:如山西朋友去青岛参会,会议结束后又被困了3天,每天通电话,牢骚太盛防肠断;如南通李堡的朋友称,他们那里是黄海之滨“利奇马”首先登陆的地方,频繁跳闸,大面积停电,这些日子肥料、农药、种子销售红火,很长时间没这么忙碌了,心甘情愿;如南京溧水的朋友本已定好孩子升学宴的日子,推迟了,他不仅开了农资超市,还流转了800亩农田,农田退水后的几天里,既要追肥,又要打药,有的田块还要打两次药,毕竟预防为主,防治病害流行,我们表示很理解,朋友你先忙着;重点还要致谢一下给我的慰问红包,尽管一个都没领,却一直深深感动而温暖着。
 
  “利奇马”虽已逝,留下思考不少。如浙江,截至16日17时农作物受灾369万亩,其中绝收51万亩,并且新增了40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所以不仅要管控地质灾害隐患点,还要管控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灾难即将来临时,紧急转移的不仅是受隐患点威胁的某个村,还有所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区域内的所有人。这有点儿类似于建防洪大坝,将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提升到500年一遇,也是浙江领先全国的一种探索。又如上海临港,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制度,建成包括河湖水系等蓝绿大海绵和道路、小区等中小海绵在内的完整海绵体,实现了水系统的实时监测和智慧调度,改造后的临港经受住了“利奇马”的考验。再如寿光大棚之间修建了排水管网,将积水排到主干道上的排水渠,这样村与村、大棚与大棚就能互相排水,将受损降至最低了。
 
  “利奇马”虽已逝,农化人更忙碌,农化人心甘情愿更忙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