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建设高品质物流园区的“十大维度”

  发展现代物流,规划、建设与优化、提升物流园区功能和品质极其重要。打造高品质的物流园区是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日前,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在题为《打造高品质园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提出了高品质物流园区的“十大标志”,也称“十大维度”。具体有:

  第一,物流需求的匹配度。物流以需求为基础,物流需求来自城市居民消费物流需求、产业物流需求和中转物流需求三方面。这三种需求是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的基础。分析需求、适应需求,集聚需求、吸引需求,预测需求、创造需求,是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功”。

  第二,区位选址的首位度。园区选址是靠近消费地、生产地还是中转地?是不是城市货物来源的方向?有没有相应的需求支撑和交通条件?这是园区选址首要确定的。

  第三,交通条件的畅达度。园区依托的公铁水航等交通条件如何?能不能快速进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比如,我们提出物流园区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应在五公里范围以内,园区周边地区的小循环以及园区内的微循环是否顺畅,都是交通畅达度的内容。

  第四,功能定位的清晰度。物流园区服务对象是谁,需求基础从哪里来,应具备哪些基本的服务功能?要进行精准的功能定位。

  第五,智慧物流的领先度。智慧物流是物流园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可以考量一个园区在这个方面究竟处于什么程度,有没有相应的发展目标和手段。

  第六,进驻企业的生态度。入驻企业中有没有运输企业、仓储企业、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加工企业、金融企业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企业。大家要互相依存、互为支撑,形成共生共荣的生态圈。

  第七,物流枢纽的联通度。国家发改委正在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物流园区之间以至于与物流枢纽联通度要突破园区“孤岛”,融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

  第八,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看入驻企业和客户对园区的服务满意度怎么样,“黏度”高不高。这是物流园区的“软实力”,也是高品质园区的“硬功夫”。

  第九,经济发展的支撑度。包括我们评选优秀物流园区和国家物流枢纽,归根结底要看其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度。

  第十,供应链体系的贡献度。物流园区不仅仅是货物的集散地,而且应当成为现代供应链的组织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园区供应链体系不仅仅对当地,还要看对全国以至于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贡献程度。

  贺登才说,提出高品质园区的 “十大维度”,就是要与大家一起讨论。因为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是最新物流政策的解读沟通会,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是打造高品质物流园区的交流会,是物流模式和技术的分享会,也是促进互联互通、寻求合作的联谊会。

  本次会议共有六项核心议题:一是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问题;二是全国百家骨干物流园区互联互通问题;三是物流园区智能化改造问题;四是物流园区的多式联运问题;五是物流园区的供应链金融问题;六是物流园区与“一带一路”的发展问题。据介绍,2003年以来,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每年一次,这次在沈阳市于洪区召开的工作年会是第17次。本次会议还有国家发改委及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物流行业协会、园区和企业,相关领域产学研协业界的代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