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坚守一生 只为那缕茶香

章伟灿在查看茶叶。


天台县社发展的黄茶基地。


  浙江省天台县内群山环绕,海拔1000多米的华顶山、苍山顶、大雷山、天柱山,一个挨着一个。在连绵不断的群山里,天台县供销合作社的老供销合作社人一直致力于促进天台茶农增收,并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章伟灿,今年79岁,身材高大,声音洪亮,退休前是天台县供销合作社主任。1965年,章伟灿从浙江农林大学茶叶系毕业,1971年来到天台县社。之后,他就一直投身在天台茶产业的发展上。

  “那个年代,农民的日子很艰难,我们供销合作社的茶叶收购直接关系着他们一年的收成。但是,我看到当地的茶叶技术和茶叶收购还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那时,我就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为农民做一点事情。”谈起过往的点滴,有着近50年供销从业经历的章伟灿异常激动。

  供销合作社系统有专门的茶叶部门,县里加上基层社的茶叶收购员有40多人。这些茶叶收购员都是高素质拔尖人才,个个都有技术职称,最低的是技术员,最高的是工程师,将这些人员有效组织起来,就是发展供销合作事业的可靠力量。章伟灿和供销合作社的茶叶收购员们靠着自己所学的专业,为农民提供了很多茶叶种植和加工的小知识;靠着为农服务的决心,不管刮风下雨,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把农民种植加工的茶叶收购到县社。一年四季,章伟灿基本都在农村行走,与茶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春茶种植前他到村里给茶农召开培训大会,传授最新的茶叶栽培技术;茶叶种植时,他走访茶园对茶叶的生长进行管理;茶叶收购以后还会召开茶叶收购总结大会,总结今年的茶叶收购情况;秋冬的时候,还要分地区进行茶叶生产大检查。

  天台山云雾茶得云雾滋润,其香气高锐持久、滋味鲜爽回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山云雾茶优良品质,被誉为“佛天雨露、帝苑仙浆”,相关品牌还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华顶林场附近的茶叶是天台山云雾茶中的精品,但是当时华顶大队经济实力较差,一时凑不起钱来办茶厂。为了帮助茶农解决这个问题,天台县社在下辖北山供销合作社里面办了一个茶厂,配备了完整的机器设备,专门收购北山茶农的鲜叶,并在茶厂里给茶农炒茶。那时候,供销合作社的员工个个都会炒茶。每年4月底5月初,省里的茶叶收购员专门到北山茶厂收购茶叶,促进了北山茶农增收。

  从茶叶的栽培、施肥、管理、采摘到炒茶、收购,章伟灿全程跟进,一直在茶农身边。这一切的付出和努力,让他很快赢得了当地农民的认可。有一年春节,他带领供销合作社成员到万年山里平生产大队发展茶叶生产,帮助村民办茶厂,把机器设备搬运上去,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为了感激章伟灿特地捣了当地特产麻糍送给他,但是章伟灿因为是绍兴上虞人吃不惯麻糍还闹了笑话,这事之后一直为万年山村民津津乐道。

  天台县是个山区县,县内的山平均海拔都是一千多米,为了发展好茶叶产业,章伟灿和茶叶收购员们脚蹬布鞋,手拿柴刀,徒步翻山越岭,每次都要耗费好几小时在山路上。冬天的时候因为道路冰冻,在路上消耗的时间就更久,天台的每一座大山都留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章伟灿和茶叶收购员们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天台茶农生产和增加收入,一年下来能收购茶叶一万多担,茶园面积扩展到3万亩,茶叶成为当时天台县的税收主要来源之一,对县里的税收贡献大于三分之一。

  在章伟灿退休后,他还一心扑在茶产业发展上。2012年10月,他牵头成立了由离退休党员干部中的技术骨干组成的茶叶帮扶团,对口帮扶北山供销合作社茶厂,每年2月—9月不定期到该厂开展理论培训、技术指导、茶叶审评等活动。目前,已经累计帮扶20余次,参与人数150余人次。

  在章伟灿这样的老供销合作社人的身上,体现的是几十年来供销合作社发展壮大过程中与广大农民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它是供销合作社文化的精髓,更是应该继承和弘扬的宝贵财富。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坚守的力量,这种精神的力量会支撑着新一代供销合作社人一路前行。

  (作者单位:浙江省天台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