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诚信为基 小瓜子成就大幸福

甘肃金塔县宏星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瓜子生产全产业链

  

在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测。资料图


  公司员工在挑拣瓜子。资料图


  瓜子,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是最常见、最受欢迎的休闲食品。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逢年过节,一群朋友坐在一起嗑着瓜子、唠着家常,有说有笑,那是从小到大一直不曾忘却的美好记忆。在甘肃省金塔县,有这样一个企业,用充满美好记忆的小瓜子带着当地的农户成就了产业的大幸福。

  金塔县宏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一家专业生产炒货类、油炸类休闲食品的企业。2018年,公司与供销合作社展开合作,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当地农户带入到瓜子种植、生产和加工的产业链中。目前,公司已解决了200名农民和16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收入有了保障。

  找准发展目标

  在金塔县金羊公路边,有一家外表普通、里面却别有洞天的瓜子加工厂。瓜子加工的旺季,走进加工车间,工人们忙得满头大汗,却都面带笑容。“我们公司的工人都是来自当地的种植户,他们不少人在闲暇时都会来加工厂帮忙。很多人都说,有得忙他们就开心,这说明公司的效益好,他们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宏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德说。

  作为一名供销合作社的下岗职工,张文德始终没有忘记服务“三农”的信念。2003年,他发现很多收购商来金塔购买瓜子,然后再卖到外地加工,“一买一卖”下获利不少。看准商机的张文德便把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农产品加工上,自此便走上了瓜子加工之路。

  公司一边卖产品,一边补充加工设备。加工厂房不断扩建,瓜子生产线也建立了起来。经过多年的积累,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张文德成立了宏星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组建之后,张文德的瓜子事业变得更加的规范和成熟。“刚开始我们做黑瓜子的时候,技术也不太成熟,做出来的瓜子没有光泽度,看起来乌漆漆的。为了学习技术,我们去兰州、陕西西安等地的瓜子加工厂交流、学习。现在,瓜子的光泽度、色泽度都有了,口感也好,消费者非常认可我们的产品。”张文德告表示,“产品的品质就是我们的口碑,想要做出名堂来,就要在产品品质上下足功夫。”为此,公司于2017年4月,在县食药局的指导下,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要求,对工厂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5000平方米透明车间厂房和办公区,配备了标准的现代化生产线,生产环境干净、整洁、环保。目前,公司生产的五香葵花子、干炒葵花子、五香黑瓜子、干炒南瓜子于2017年11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并颁发了证书。

  近年来,公司建立了从原材料种植、采收、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装配到产品销售、业务开拓等一系列质量保障规范,星公司的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同时,公司还积极打造了“陇友”品牌,市场口碑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好。

  “从最初没厂房到现在拥有4300平方米的厂房,从一口大锅生产到现在的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形成,证明了只要坚持,就能做好做大做强。”张文德表示,如今,公司已有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仅葵花子就有十多个品种,此外还有大板瓜子、南瓜子、油葵,年加工产量400吨—500吨,主要销往山东、陕西西安等地以及省内的兰州、酒嘉、张掖等地。

  打造高品质产品

  成熟的瓜子产业链让宏星公司收获了各地消费者的喜爱,获得成功的张文德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供销合作社人。2018年,宏星公司正式与金塔县供销合作社合作,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的老百姓投身到瓜子事业当中。“我是供销合作社人,就算我现在不在这个岗位上,我也始终记得供销合作社为我们带来的便利,为我们作出的贡献。如今,我也要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平台,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瓜子产业链中,让更多的农户能够分享综合改革的红利。”张文德如是说。

  2018年,在金塔县社的带领和扶持下,公司成立了金塔县文德向日葵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制定合作社章程、规范种植,建立起了瓜子种植基地,不仅为公司提供高品质的生产原材料,还为当地的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益。为了确保瓜子的产出量和质量,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先后与各乡镇100余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共培育种植基地7000余亩。其中,食葵4000余亩、油葵1000余亩、大板黑瓜子1000余亩、南瓜子1000余亩。通过发展订单模式,公司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实现了全过程管控,产品的质量从源头得以保证,也为种植户稳产增收提供了“保护伞”。

  有了稳定的生产来源,公司又开始在产品种类上进行探索。通过多次去兰州、陕西西安等地学习,公司成功研发出了多味瓜子、奶油味瓜子等30多个品种,拓宽了销售产品的种类。在加入到供销合作社后,公司还按照县社的具体要求,在各类包装上印制了“中国供销合作社”LOGO,对外展示了新时代新供销的新形象。

  如今,公司的生产能力逐年扩大,共生产炒货类、油炸类两大系列产品,包括五香黑瓜子、多味葵花子、原味瓜子等30余种产品,年生产销售食葵500余吨、黑瓜子200余吨、油葵350余吨、南瓜子200余吨,同时批发各种干果100余吨,产品销往陕西西安、山东等地及兰州、张掖、高台、敦煌、玉门、瓜州、酒泉等周边地区,年收入160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外,张文德始终坚持做诚信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瓜子产品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企业也先后被评为“中国食品行业质量信用AAA级企业”“立信示范单位”。“我认为做好一个企业,诚信非常重要,诚信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再一个就是质量,这是企业生存的命脉。我们的宗旨就是以人为本、以质为先,只有做出质优价廉的产品,才能让顾客满意。”张文德如是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