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聚焦生态 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上海市崇明区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生态建设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和筹办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为契机,因地制宜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开创崇明供销合作事业聚焦生态、服务“三农”的新局面。

  以为农服务为宗旨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崇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大局出发,于去年8月成立了崇明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协调指导,同时,认真制定了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方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改革要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崇明区供销合作社自身优势,精心谋划,积极作为,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的重要平台。根据方案,崇明区近期主要在以下四方面开展了相关改革工作:一是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乡镇发展规划需要,协调区社统筹利用各乡镇存量资产,通过合作开发、长期租赁、有偿转让等形式,支持乡镇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分中心、为农服务项目、居民活动场所等社会公益事业,既解决了乡镇建设用地难的问题,又使社有资产质量得到提升。二是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制定区社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引导、扶持、协调、服务”的原则,通过区社领办、与农民联办、引导农民自办等方式,发展壮大崇明区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引领性、示范性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譬如,由崇明区社领办的江帆果蔬合作社,在去年试点开展了“无化”水稻种植、稻田养殖稻花鱼等项目,为崇明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定期组织区农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上门对农业合作社开展服务指导,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增收致富。三是加强农资商品供应。区社在全区各类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经营份额中占比80%,已拥有农资配送中心4个、连锁经营门店61家,目前正在建设完善物流配送运输系统,实行区域内GPS全程跟踪,从采购、入库、配送等各个环节实行封闭式运营,实现全区各乡镇农资连锁经营网点全覆盖。四是规范生猪定点屠宰。由区社设立的崇明区生猪屠宰中心,是全市唯一由国有集体企业经营的生猪屠宰中心,集生猪屠宰、分割、冷链、销售为一体,是市政府“放心肉”体系服务建设单位。当前,中心除做好生猪代宰外,还通过肉品品质检验、违禁药物检测、建立信息追溯系统等措施,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在去年本市防范非洲猪瘟的工作中,崇明区依托该中心积极做好小型养猪场和零星农户的生猪退养工作,短时间内集中捕杀生猪26685头,有效防控了疫情。

  以创新为动力  服务生态产业发展

  崇明区在确保区社做好传统资产经营服务的同时,还结合崇明发展实际,积极拓展供销事业新领域,使区社始终服务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大局。一是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通过存量资产置换,由区社将原堡镇医院改建为清怡养护院,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委托国内知名养老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为周边老年群体提供“医、养、康、护”四位一体的“医养融合”互联网养老新体验,满足老年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二是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将原大陆酿造厂改建成“1952老玖坊文化创意园”,设置文创广场和家居生活广场,展示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打造一站式家居购物消费中心,促进崇明区文化创意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三是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由区社及下属子公司开展区域内废弃电子产品集中交投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低附加值再生资源回收等工作,促进崇明区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同时,以区社为主体,加快推进崇明区“低附加值再生资源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由各乡镇先行将区域内相关可回收资源进行初步集中后,送往再生资源集散中心,集中进行分拣、打包、清运和处置。四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崇明区于2017年8月设立了供销经济开发区,并将开发区的招商所得大力投入到为农服务体系和生态产业建设中。2018年,区供销经济开发区累计引进企业700余家,实现税收3485.2万元。

  以改革为引领  壮大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

  当前,崇明区迎来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三大机遇,区委、区政府带领区社等部门顺势而为,深入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各项工作,通过有效盘活社有资产,实行多元化合作经营,使区社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正逐渐成为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是社有资产运营规模明显增长。近年来,区社先后投入资金9500余万元,积极配合生态岛建设相关动迁工作,实施商业资产购置和置换,成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商业项目,在壮大社有经济实力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崇明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社有资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开发建设区社“资产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社有各类资产实行动态化管理,实现了譬如资产全景导览以及安全巡检、租金收缴等各类自动化功能,构建了较为先进的资产管理运营体系。三是社有企业发展实力明显增强。积极鼓励区社与市、区国企和民营企业等开展多方式的投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社有企业快速发展。例如,与百联集团合作成立联华超市和“第一医药”,与上海交运合作建设崇明交运汽车广场,与市烟草集团合作成立崇明烟草公司,以及参股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企业。下阶段,区社还将与上海交运合作建设崇明生态农业公共物流平台,与上海国拍合作筹建崇明花卉交易平台等。2018年,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营业收入34600万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利润总额6374.4万元,同比增长84.7%;年末资产总额18.6亿元,净资产8.57亿元,在区属企业及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

  在今后的工作中,崇明区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崇明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推动崇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使之成为服务“三农”、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作者系上海市崇明区副区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