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直供+直销”惠农又利民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打造惠农工程破解销售难题

供销农场开业后非常受市民欢迎。资料图

  今年“五一”小长假,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农人果品联合社理事长刘院锋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节。“五一”期间,刘院锋没有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而是带着联合社旗下几个合作社的农产品扎在西安市大兴东路上的陕西供销农场里。每天早上8点开始,就守在供销农场推销产品。“这几天蜂蜜卖得十分好,樱桃也卖得不错。过几天樱桃大量上市了,会卖得更多一点。非常感谢供销合作社给我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刘院锋笑着对记者说。

  陕西供销农场是传统农贸集市的升级改造项目,也是西安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由西安市莲湖区政府联合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陕西供销储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2019年1月18日试运营以来,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和好评,已成为消费者和合作社直接对接的平台。“供销农场营业面积近2500平方米,设立了水果区、蔬菜区、肉类区、烘培区、水产区、粮油区、休闲食品区、供销合作社专区等区域,汇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类3000余种新鲜食材。”陕西供销农场主管朱浪说。

  “五一”期间,陕西供销农场组织了包括来自临潼、蓝田、灞桥、阎良、佛坪等地的供销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生产的草莓、樱桃、甜瓜、蔬菜等瓜果蔬菜投放西安市场。同时加大了蔬菜产地直接采购量,满足节日期间的市场需求。据了解,这些产地直销农产品大都是来自各地的贫困户,在丰富市场产品种类的同时,也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卖难”问题。

  朱浪表示,安康魔芋、旬阳万寿果系列产品、柞水木耳、眉县猕猴桃、白水苹果、延安红枣和杂粮、临潼石榴、蓝田樱桃、灞桥草莓、阎良甜瓜、临潼蔬菜等,这些来自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企业和合作社的名优农特产品直接入驻农场,减少了中间环节,而且农场免费提供专柜,把节省的成本让利给农民和消费者。“地头直接采购,然后直接进场销售,价格可以比外面市场低10%—15%。”朱浪说。

  作为西安市政府扶持指导的惠民工程和莲湖区市场提升改造项目,陕西供销农场打破了传统农贸市场的流通模式,采用了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品质、统一宣传、统一结算、统一管理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同时,农场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并与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食药监督所合作,对食品质量进行了检测、监督,确保所售食品安全放心。

  “陕西供销农场的运营,极大方便了西安市民,尤其是大兴新区居民的生活,同时打通了农产品从产地到社区的‘最后一公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对陕西供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农业大格局、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产区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陕西省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供销农场贸易有限公司和哈萨克农产品出口协会、上海嘉兆国际有限公司、武汉博大投资公司、杭州悯农(西域美农)、俄罗斯阿特林金业有限公司、陕西众和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四叶草餐饮等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品供应协议。目前,供销农场已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其中外贸销售额120万元,线上订单1万余份。

  “供销农场在推广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同时,展示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成效和服务‘三农’的新形象。”陕西省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供销农场将大胆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合作和联合理念,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充分借鉴同行业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仓储集配业务,并密切和市、县供销合作社及生产基地的联系,做到品质有保证、销量有保证、价格有保证,提升农产品流通运营水平,把供销农场打造成全省系统的著名流通品牌,实现流通网络建设新的突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