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谈判谁将胜出? 美日重点锁定农业和汽车领域

  当地时间4月16日至1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在华盛顿就两国经贸关系展开谈判。

  “这次举行的经贸谈判是去年9月日美首脑会谈的延续。”青年日本问题学者陈洋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展开名为货物贸易协定(TAG)的新贸易谈判达成一致,双方承诺将下调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等。此次日美双方代表除就农产品、工业品关税进行谈判外,还谈及汇率等问题。

  陈洋表示,此次日美经贸谈判既是承前,又是启后。安倍晋三将于4月末访美,与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如此一来,此次经贸谈判就显得重要,因为如果没有取得令美方满意的进展,那么他将在会见安倍的时候进行施压,进而冲淡安倍想要深入沟通的其他议题。

  “致力于连任的特朗普将寻求尽快取得经贸方面的政绩,强迫日本尽快妥协退让,但日本方面肯定还是继续以拖延为主。”陈洋表示,特朗普很不满对日本的经贸赤字,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一定进展后,将日本视为下一个重点打击目标。

  与之相反的是,伴随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今后中日经贸合作将会更加深入。“一方面日本面临美国的经贸压力,经贸上转向靠拢中国是必然;另一方面‘安倍经济学’出现颓势,今年又是日本经济关键之年,所以安倍政府必须要顶住美国经贸施压,深化对华经济合作。”陈洋说,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日美经贸谈判前,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会于4月14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深化经济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等达成10项共识。

  据了解,日美贸易战始于1960年代,从那时起,至1990年代,双方产生了无数次贸易纠纷,其中行业层面的大型贸易战共有6次,宏观层面的贸易战有2次。此次美日贸易谈判的焦点为农产品及汽车问题。日本谋求的是仅限于汽车、农产品等物品交易的物品贸易协定的签署,而美方设想的是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全面自贸协定的达成。

  据外媒报道,随着美国退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生效,目前美国牛肉在日本市场份额正被竞争对手夺走。此外,日本对美国推动其国内农业市场进一步开放也持谨慎态度,曾表示不会做出比现有双边和多边自贸协定更大的让步。

  “在本次谈判期间,美方希望日本能够将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关税进一步下降,至少降低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准。”陈洋告诉记者。

  但一位日本高官对媒体表示,日方没有办法先达成农业协议。如果美国敦促日本尽早开放农业市场,日本政府或将提出美国取消对日本工业产品关税的要求。

  “由于农业一直是日本的“圣域”,汽车业是日本经济支柱产业,因此,在下调美国农产品和进一步开放日本国内汽车市场方面,安倍政府会有所让步,但步调不会太大。”陈洋认为。

  在汽车领域,相关专家表示,日美双方意见难成一致。去年,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中,针对本地化生产的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被要求必须在三国范围内生产,即使只有一种采用在区域外生产的产品,该车型也不能被认定为区域内生产车,无法享受在三国之间以零关税进出口的待遇,这份新的协议预计于2020年生效,此协定将对日本汽车厂商带来较大的冲击,有可能会拉低日本汽车在美国以及北美市场的竞争力。

  “但由于日美经贸赤字中,日本对美出口的汽车占据了赤字总额的80%,所以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国内汽车市场。”陈洋表示。

  此外,在汇率问题上,美国主张设立限制诱导日元汇率走低的条款。对此,陈洋认为,正是因为近年来日元贬值才使得日本经济恢复发展,所以安倍政权在汇率问题上也会谨慎对待。鉴于日本与美国在经贸问题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所以两国之间的经贸谈判还将持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