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政策要闻>>正文内容

种植玉米和大豆有政策保障

  近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今年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玉米种植补贴的继续执行,释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2019年的玉米总产量和质量会不会提升呢?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最近几年,到了玉米下种的时候,估计有些农民朋友心里难免有一丝不安,不知道今年种玉米的效益怎么样。这种情况其实很容易理解。前几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之后,玉米价格走势变化比较多,而补贴是不是还会调整,这也会让人有点担心。
 
  最近,大家应该对这些问题少了一份担心,而且很多信息也都在提醒农民对玉米的前景走势有充分的信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韩明确表示,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
 
  管理部门的表态其实已经体现在今年的一号文件当中。今年的一号文件已经提出,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而且还提到,要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这样的政策指引也已经落实在具体的地方政策当中。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消息显示,今年黑龙江将继续实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在上年基础上适当提高玉米生产者补贴标准。
 
  其实,在规划农业生产的时候,还要关注多方便的消息。比方说,同样是关于今年的补贴,黑龙江还规定,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保持在每亩300元左右,且高出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以上。
 
  实际上,把这两方面的信息结合起来,我们应该可以看到,玉米种植补贴的继续执行,将稳固优势产区玉米种植面积,引导非优势地区“粮改豆”,预计东北地区玉米总产量维持基本稳定,新粮质量继续提升。
 
  更改种植的农产品种类确实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不过,这种调整肯定是值得的。从政策层面来看,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咱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大豆消费量巨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这样,对外依存度偏高,而且不利于国内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两方面因素来看,在玉米种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引导部分产能转向大豆生产,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把目光放宽一点可以发现,其实各行各业都一样,需要寻找比较优势。如果各种条件适合种玉米,那就种玉米。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品种和生产流程等环节的优化,这是转型升级;而如果更适合种大豆,就没有必要光记着玉米。转头生产大豆,也可能效益更好,这样,也是转型升级。
 
  管理部门负责人在全国两会上的表态其实是给农民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优化种植结构的脚步不能停,有变化,其实就有了提升和前进的契机。一味担心是没必要的,理解新形势,寻找新机会,才是更好地选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