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科学管理 防范助农取款服务点风险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但受目前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制约,农民取款、消费极为不便,国家惠农政策效能发挥受到影响。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助农取款服务。在推广农村助农取款服务的同时,银行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助农取款业务还面临一系列风险,如持续性风险、管理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

  为确保业务平稳运行,要本着“风险防控优先,措施覆盖全程”的原则,逐步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避免风险在农村地区蔓延。

  构建助农取款长效机制。农村助农取款服务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不仅是金融机构,政府各有关部门也应充分认识该项服务对于满足农民实际金融需求和改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意义。银行要协调各级乡镇政府加强对助农取款服务的宣传力度,必要时可协调当地人民银行,并协同政府及有关部门成立助农取款服务工作点,让农村地区客户对该项业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充分享受此项服务带来的便利。

  进一步完善助农取款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完善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准入、退出机制。基层网点要加强助农取款服务点资质审核力度,必要时寻求所在地村委会的帮助,保证服务点可靠、持续的服务。二是加强安全设施的布放。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为每个服务点配置小型的保险柜、灭火器、防卫器械等安全防护设备,业务量大的助农服务点应配合其安装监控、报警设施,切实增强服务点防抢、防盗、防火能力。三是重视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把对服务点的管理、业务辅导职责落实到基层网点和员工管理问责机制中,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基层网点和相关人员要定期对服务点业务进行巡查、账务核对等,及时、妥善处理在业务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服务点商户按照规范流程正确处理助农取款业务。

  加强助农取款服务宣传和服务点操作人员的培训。一是开展“贴近式”宣传培训工作,扩大助农取款业务的品牌影响力。基层网点可以积极与乡镇村委沟通协调,通过基层组织的力量,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业务宣传与指导,采用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使农民了解助农取款服务的功能和操作要求,增强助农取款服务点影响力。二是加强助农取款服务点操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教育。银行可联合村委会等定期组织培训,使助农取款服务点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助农取款服务规定和流程,减少因操作不当引发的支付纠纷,增强助农取款服务的风险防控能力,保证农民用得安心、用得放心;加大服务点操作员对假币的认知程度,定期组织举办反假币宣传或知识竞赛活动,减少客户与服务点操作员因收付假币带来的资金损失。三是进一步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高农村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提高服务点操作员业务技能的同时,也要让其了解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起到警示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