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汇才引智强支撑

“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系列评论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当今时代,人才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人才优先、举贤任能是各行业、各单位的必然选择。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履行好为农服务使命,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作为支撑保障;要服务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实干型的人才队伍贡献智慧力量。但是,人才短缺的问题长期横亘在我们面前,已经成为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瓶颈,特别是在基层,人员老化状况严重,招不来人、留不住人,严重影响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职责的有效履行。

  可以说,人才问题事关供销合作社队伍稳定,事关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必须用实功、出实招,积极主动加以解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转变人才观念,拓宽选人思路,创新用人机制,深挖人才潜力,努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化解供求矛盾,壮大人才队伍,汇聚人才优势,形成鼓励支持人人都做贡献、人人都能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格局。

  要千方百计吸引人才。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按照党中央关于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完善联合社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宽用人视野,选拔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愿作为的干部人才进入供销合作社队伍。要突出市场化导向,采取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猎头代聘等多种措施,广泛吸纳有才干、有闯劲的优秀人才,加入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科研院所、主管社团,加快打造供销合作社企业家队伍和专家人才队伍。要顺应乡村人才振兴的趋势,坚持人才从基层来、到基层去,依托供销合作社职业院校及其他社会院校,选拔一批愿意留在乡村、回报乡村的年轻人才加入县级社和基层社,让有志于“三农”事业的各类人才在供销合作社干事创业。要坚持开放办社理念,广泛吸纳农村能人、种植大户、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乡村人才,担任基层社负责人,把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吸纳到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

  要多措并举用好人才。人才需要慧眼来识别和发现,更需要在实践中历练和成长。要合理使用人才,结合供销合作社岗位需求和人才自身专业优势,精准安排,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用、各展其才,让每一个人才都能够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坚持有为才有位,聚焦深化综合改革和服务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使命,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机会有舞台。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人才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重视和培养青年优秀人才,敢于发现、培养、使用年轻优秀干部,有针对性地将青年干部人才放到矛盾困难多、工作基础薄弱的岗位上锻炼和考验,派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让优秀年轻人才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要用心用情留住人才。建立完善拴心留人的机制,既突出以待遇回报留人,又注重以感情环境留人,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激励力度。要完善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能干者得实惠,让贡献者受尊崇,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各层级、各板块干部人才的积极性。要用心用情关爱人才,为人才的成长营造健康宽松的环境,热情帮助人才解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体会到关爱和温暖,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改革创新。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紧紧围绕“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职工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要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典型推树和宣传力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让更多更好的人才汇聚到供销合作事业中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