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延伸服务触角让“杨巷大米”香味更浓

江苏省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

设施齐全的农业机械可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走进江苏省宜兴市杨巷镇邬泉村,8000亩高标准种植的优质水稻映入眼帘。作为苏南地区优质稻米的代表,“杨巷大米”在2017年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今年再迎丰收年,亩产可达1200斤,比周边水稻种植地区亩均效益提升200元。“杨巷大米”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功不可没。

  2016年,在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的积极推动下,杨巷供销合作社与6家法人单位共同成立了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杨巷供销合作社投资360万元,占股36%。公司成立之后,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联合体等方式加快了产业融合,成功让“杨巷大米”闯出了名头,帮助当地稻农实现了提质增收。

  成立联合体  实现高效规范种植

  杨巷镇历来以盛产优质大米而享誉苏南。目前,该镇有3万余亩稻田、9家成规模的稻米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50万吨。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当地种粮农民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而土地分散、收益不高等问题也让不少农户种植积极性减弱。同时,长期以来的小农户分散经营模式使优质品种的水稻难以规模化发展,再加上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田间管理效率低,种出来的稻谷品种、品质参差不齐,使得不少小农户与“后道”加工、销售脱节,无法分享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蛋糕”。“当地的一些大米加工企业曾在镇里推行订单农业,却因无法收到稳定且优质的粮源而不得不放弃计划。”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国群如是说。

  2016年,由杨巷镇党委、政府牵头,联合杨巷镇供销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等,成立了该镇大米产业化联合体的龙头与生产核心——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规范当地水稻种植,形成大米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金裕穗公司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将杨巷镇英驻村、黄家村等10个村3000多户的8000多亩耕地经营权流转过来,建设了标准化稻米种植基地。据曹国群介绍,基地以市场为导向,统一种植“南粳46”等优质水稻品种,并统一了种植、管理等环节。此外,还打造了由2条全自动育秧流水线、20台(套)大型农机、16组烘干机等组成的“农机联合舰队”,可提供育秧、机种、植保、机收、烘干等全程服务。和普通农户传统种植方式相比,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亩均可节约劳力成本42.6元。

  除此之外,公司积极开展稻米全产业链经营,为土地流转增值。曹国群表示,邬泉村等10个村通过土地流转增溢面积598亩,这10个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近60万元。此外,通过获得秸秆禁烧、村级农田水利等补贴,邬泉村村集体一年就可节约开支至少20万元。农户除可获得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外,还可在公司从事田间管理工作。2018年,公司共解决了4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支付他们的工资性收入近500万元。此外,严格按照优质稻米生产技术标准生产的种粮农户,种出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稻谷,每50公斤可分别获得高出市场价20元、50元、150元的收益,带农增收效果显著。

  50多岁的村民蒋卫立是杨巷镇邬泉村的村民。过去,老蒋家只有2亩地,靠种水稻和贩羊过活,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几乎没有什么收入。2016年,他将土地流转给镇里的联合体加盟企业,自己还当上了企业的稻田管理小组长。现在除了土地流转收入,他每年还能拿到6万元的工资。“多亏有了产业联合体,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蒋卫立满意地说。

  延伸服务  产业化服务助农增收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了做大做强“杨巷大米”品牌,金裕穗公司稳扎稳打,重点开展了产业链的建设,延伸了产业服务。

  走进金裕穗公司,由公司组织承建的有机肥制肥厂正在快速推进建设中。据了解,该厂房占地3000平方米,将利用回收的农田秸秆及家禽家畜粪便进行制肥。制肥厂投用后,可日产10吨有机肥,届时将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升稻米品质,促进农户增收。

  2018年以来,金裕穗公司着眼稻米全产业链经营服务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稻米品质,节省成本投入,促进稻米生产增效增收和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为解决优质稻谷的保管问题,由公司在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两座低温保鲜粮库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粮库总仓容为1.5万吨,预计将于明年夏收前投入使用,届时可存放3万吨优质稻谷。此外,公司今年自行设计并新增了32台粮食烘干设备。目前,共配备烘干机54台,日烘干稻谷约1000吨,相当于2000亩农田的产量。这些设备不仅可烘干本地的1万亩稻谷,还可以将烘干服务辐射到溧阳、郎溪等周边地区的2万亩稻谷。

  为了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效果,公司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植保水平,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公司专门订购了5台无人植保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有效提升了农作物植保管理综合效益。“卖机方对我们的操作人员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并先行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进行除草作业,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曹国群介绍,“明年我们将把北斗定位系统运用到所有农机作业中,进行精准施肥喷药、播种管理,无人植保机运用该系统对作业地带实施精准定位,使得飞防作业的范围正负不超过10公分,避免因重复施药而导致秧苗死亡或人工施药造成的喷洒不均匀。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农药浪费,也节省了人力成本。”目前,公司共配备了自动化育秧流水设备、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据了解,金裕穗公司拥有的农机品种之全、数量之多、技术含量之高,除全省国有农场外,在全省民营农场中实属罕见。

  要让优质的“杨巷大米”卖出好价钱,还必须注重品牌打造和产品的营销。“大米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涉及农户增收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杨巷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曹国群表示,为了提升大米的品质,公司严格按照清洁化、高质量、精品化的要求加工,并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大米加工各环节实施实时跟踪监管。2017年12月,“杨巷大米”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11 月10 日,杨巷镇党委、政府会同市相关部门还举行了盛大的“杨巷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布会,并与一些客商和高校分别签订了“杨巷大米”产供销合作协议及产学研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杨巷大米”的对外影响力,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后盾和销售支撑。

  如今,“杨巷大米”已进入当地大统华超市的 58 家门店。公司还在宜兴城区和无锡等地设立了专卖店,并进驻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杨巷大米”在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米市深受消费者和客商的欢迎,平均每公斤大米要比同类产品多卖5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网络平台推广‘杨巷大米’,让‘杨巷大米’品牌叫得更响,让农民能够通过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曹国群充满信心地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