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示范园内的农化服务“管家”

湖南省湘潭春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全产业链农化服务模式

公司的食用菌示范基地。 资料图

  “农药、种子、化肥、技术指导、加工、销售……农业生产中涉及到的生产资料和服务都能在这里获得,实在是太方便了。”湖南省湘潭市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蔬菜种植户彭志光高兴地说。

  彭志光所说的“这里”正是由湘潭春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农化服务中心。2017年,湖南省湘潭春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它的成立,是湘潭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为打造全产业链农化服务模式而有意为之。公司由湘潭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湘潭县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湘潭城郊供销资产经营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及湘潭绿丰保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供销资本占80%,主要进行蔬菜、瓜果、菌类等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及提供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

  “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打通‘供’和‘需’之间的障碍。”湘潭春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桂亮一语中的。

  建设服务平台 连接“供”与“需”

  “集中力量建设十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湘潭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示范园突出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等,致力于建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平台,新型经营主体的载体及现代农业的“样板”。2013年7月,湘潭市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式启动建设。目前,示范园已经形成了以蔬菜、小龙虾、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

  “示范园里都是涉农企业,农化服务必不可少。而供销合作社在生产、流通服务上有着完善的网络,是现成的优势资源。”葛桂亮表示,鉴于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湘潭市委、市政府把示范园内的农化服务交给了供销合作社,由供销合作社来提供全产业链的农化服务。公司的农化服务中心配备了专业农化服务人员和相关场地、设备,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全面的、配套的、综合性的技术服务,如耕种管收、加工、销售、农机、金融、保险等。目前,公司已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建设了梅林桥示范园、雨湖区姜畲示范园两个标准化示范推广基地。

  “春水公司是由供销合作社企业联合组建的,这就意味着在运作中,一定要强化‘合作’,让资源统一整合在春水公司,然后再把服务推广给涉农企业,让‘供’与‘需’双方有一个沟通的平台,借此实现互利共赢。”葛桂亮表示,利用绿丰公司已成熟的遍布大街小巷的门店可以为示范园内企业及农户拓开销路;利用湘潭市惠农农资公司、农技站、科技特派人员,可以提供各种高效低毒农药、化肥及飞防服务等。

  此外,为了让农业种植更加高效,服务中心组织大学及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农技推广和农化服务人员等,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和肥料经销商进行新型肥料介绍、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田间栽培管理技术等知识培训,为其提供测土配肥、种肥同播、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等专业化农化服务,着实解决了农业科技服务于农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公司已组建了以湘潭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袁卫球为组长的大宗农产品种植类、果蔬种植类、家禽养殖类专家7人,为园区企业及周边280余户农户提供技术支持,累计服务次数260余场次,开展专用技能集中培训400余人次,辐射基地3000余亩。

  正是在服务中心农技专家组的带动下,彭志光成功引进了樟树光辣椒及太空香瓜两个优质农产品新品种,并于2018年试种了61亩,实现产值97万元,净利润24万余元。其中,樟树光辣椒最高市场售价达到每斤198元。“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没有中心提供的技术支持,我也不会这么快就获利。”彭志光中肯地说。

  还有一件事,也让彭志光兴奋不已。中心高薪聘请了专业农业科技人才,从土壤、水质到肥料进行环境检测,对蔬菜、瓜果等农产品按定期或分批检测农残、重金属等含量参数,并经权威机构定期抽检,所有检测结果上传至公司溯源平台。结合先进质量控制体系与检测技术,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严格技术规程及上架标准,做到溯源保质,让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进一步加速了农产品品牌建设进程。

  延伸产业链 带着农民好好干

  “每天在春水农业基地采摘食用菌、辣椒等蔬菜,工资一天80元,加班是一天100元。”在示范园,易俗河镇谷洪村61岁的村民楚秋满笑着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对于示范园内的运营,我们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公益的农业生产基础服务,包括技术培训、检测等;另一种是发展现代化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带着农民好好干。”葛桂亮表示,春水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目前有28个大棚的食用菌已经投产,都是附近的农妇在帮忙采摘。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共5.3万平方米,均是大棚工厂化栽培,主要种植小平菇、香菇、木耳等品种。基地根据不同品种在不同季节灵活种植,使每个品种出菇时都处于上佳的温度时期,有利于高产、稳产。此外,公司依托北航研发的蘑菇采摘机器人,可以自动测量蘑菇的位置、大小,并选择性地采摘和修剪。而轨道喷雾机器则可用于苗床灌溉系统,结合育苗中心温度、湿度等环境信息数据以及反馈控制逻辑,实现苗床水肥一体化精量喷灌。“将来这个智能化的设备会大面积投入使用,为园区内种植户提供一个示范。”葛桂亮说。

  据了解,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公司分别在两个示范基地建设了烘干中心、冷藏中心和仓储中心,拥有加工设备21台套。基地种植的新鲜蘑菇通过挑选、分割、预冷、分级、烘干、包装等加工处理制成的干蘑菇,通过绿丰公司的门店进行销售。示范园内的企业也可将剩余的蔬菜在中心进行烘干加工,费用仅为市场价的50%。今年,中心已为周边湘潭县博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及10家种植大户烘干加工农产品120余吨,为农户节省加工费用2万余元。此外,在储存方面,公司根据及时了解到的市场行情,采取“看行情、报行情、再出货”的统一管理模式,先告之委托加工单位及农户行情信息,再帮其制定合适的出货时间及细微的成本对比核算。通过上述措施,在2018年,公司成功为干菇种植户刘访、博农蔬菜合作社菜干销售提高利润共计11万元。

  销售是农产品“走出去”绕不开的一道坎。对此,公司在服务中心内建设了展示展销区,把园区内特色农产品进行展示展销,让消费者能够随心挑选。同时,公司还整合了惠农农资公司、绿丰公司、批发市场等9家供应商及渠道商,拥有实体店面56个,共助园区内企业和农户销售果蔬1000余吨、肉制品5.8吨,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为农户解除了销售困扰。

  “既然是示范园,还是要有示范的作用。”葛桂亮表示,公司最近在建的雨湖区姜畲示范园将重点打造智慧农业。除了继续完善蘑菇采摘、种植、管理的全程自动化,公司还将利用电商平台实时发布农产品采购价、供货价、收货价、市场行情及农化服务等信息,通过对基地现代化农业设备收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以及对电商平台大数据的应用,为基地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精准种植、病虫害监测预警等提供参考依据。

  “接下来,除了农资采购、农业生产、供销等环节,公司还要把与农产全产链相关的服务都嫁接到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上来,借此实现农业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让农业真正实现现代化。”葛桂亮如是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