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祥照:农业绿色发展需要硝态氮肥

 
  当前,我国农业走进了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含义不仅仅停留在绿色食品的概念里,还包括生产过程的环境友好、生产方式的资源集约以及农资产品的优质高效。最简单地说,绿色发展就是减农资用量、提农业效益。而硝基肥料以其独特的品质在减用量、提效益方面有着更多的优势。今天我们就通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的讲解,来了解硝态氮肥对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意义。
 
  施肥方式错误导致利用率低下
 
  肥料是作物的粮食,其施用与农业的绿色发展息息相关。高祥照表示,精准施肥是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却常常被农民忽视。他说:“比如现在提倡的化肥深施,有的农民把化肥先撒到土壤表面,然后再用犁深翻土地实现化肥深施。但是深翻以后,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肥料是接触不到根系的,那么这三分之一的肥料实际上是浪费掉了。以磷肥为例,如果把磷肥撒施到地里,它的利用率不会超过20%,但是如果把磷肥施用到作物的根区,磷肥的利用率可以达到90%。”所以,他认为,肥料的施用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高祥照表示,在生产中还重视施肥与浇灌的相互作用。他说:“现在农民施肥强调一次要多施,但是不管什么肥料施用到作物根区,只要浇水,在根区就会变成盐水,这是会烧根的。很多农民对此不注意,尤其在蔬菜大棚区这种现象很普遍。一般而言,蔬菜大棚在施肥浇水三天以后,扒开土壤会发现蔬菜根系发黄,这就是烧根造成的。烧根之后造成蔬菜叶子萎蔫,很多农民以为这是缺水,然后继续浇水,过多的浇水又把根区化肥淋洗掉,如此恶性循环,不仅造成了化肥浪费还造成作物减产。”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业内人士把责任推给了农民,认为农民没有做到科学施肥,所以才造成了化肥的大量浪费,给环境造成了破坏。但是高祥照认为,实际上不是农民的问题,更多的是化肥企业没有生产出更适合当前农业种植的化肥,这才导致施用过程出现了问题。
 
  发展硝态氮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该如何避免施用方法不到位带来的化肥损失呢?高祥照表示:“这需要行业认真思考土壤、作物、水和肥料之间的逻辑关系。肥料施进土壤需要水溶解,然后被根系吸收,作物才能生长。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从整个作物生态系统去考虑肥料的研发工作。”
 
  氮肥是对农业生产非常重要的肥料产品,但是在众多形态的氮肥产品中,我国硝态氮肥的产能严重不足。高祥照介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不管美国还是欧洲发达国家,硝态氮肥的用量都在氮肥总用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我国的硝态氮肥总量不超过200万吨(硝态氮肥总量和硝基复合肥总量是严格区别的,市场上的硝基复合肥只是含有硝态氮)。
 
  他说:“我国的硝态氮肥用量过低是导致我国肥料利用率低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主要的氮肥品种是尿素,尿素在施用后由于其自身的原因更容易造成氮素损失。比如在多雨地区,尿素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左右的时间才会转化为铵态氮,然后铵态氮部分转化为硝态氮。高祥照表示:“在这10天之内,只要下雨,尿素还没来得及转化就被雨水带走了,损失很严重。”但是硝态氮肥被作物吸收时间较快,有更多的机会避免雨水淋洗。
 
  在目前我国大力发展的水肥一体化中,硝态氮也比尿素更具优势。据了解,大多数的水溶肥都是复合肥,其中的氮大多是尿素。在滴灌的过程中,尿素是最容易移动的,而磷肥是最不容易移动的,当尿素送到植物根区的时候,磷肥还没有到达根区,当磷肥被水送到根区的时候,尿素已经被水带离根区。由于这两种肥料移动速度的不匹配导致即使使用上先进的滴灌技术也不能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高祥照表示,基于这样的原因,西方国家的水溶肥一律不含尿素,其水溶肥中的氮主要是硝态氮和铵态氮。
 
  基于硝态氮肥在农业应用中的优势,高祥照分析认为,我国未来的硝态氮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每年的氮肥总用量在3000万吨左右,其三分之一就是1000万吨,所以保守估计我国硝态氮肥的年用量要达到800万吨是比较合适的。
 
  施用硝态氮肥的农产品更绿色
 
  在行业内存在一种误解,认为施用硝态氮肥会增加作物体内的硝酸盐含量从而给人的健康造成威胁,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高祥照解释说:“比如在菜心这种蔬菜上,在相同条件下分别施用硝态氮肥、尿素、有机肥,等到菜心收获后,施用硝态氮肥的菜心,其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因为,硝态氮被作物吸收后会快速转化,而尿素中的氮需要一个转化过程,滞留在作物体内的硝酸盐会相对增多,有机肥的肥效更慢,所以施用有机肥的菜心,硝酸盐含量应该是最高的。”因此,就硝酸盐含量的角度来看,施用硝态氮肥后作物体内的硝酸盐含量低,农产品更绿色。
 
  正确施用硝态氮肥促进农业发展
 
  在发展硝态氮肥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也面临很多难题。比如尿素硝铵溶液目前的发展就遇到了瓶颈。高祥照说:“尿素硝铵溶液这种产品很好,但是厂家销售困难,原因是大家只是把这种产品当成了普通的氮肥,而忽略了硝态氮肥与其他元素的协同性。”他表示,硝态氮肥可以和很多元素搭配施用而不发生不良反应。所以尿素硝铵溶液的发展并不是为了单纯替代尿素,而是要更多地与其他元素搭配施用。他说:“比如有的地方缺锌,那么可以在尿素硝铵溶液中加入一点硫酸锌,在这种溶液中,锌不会沉淀,因此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施肥方式。再比如,很多人不喜欢用氯化钾,但是如果在尿素硝铵溶液中加入一些氯化钾,那么其中90%的氯化钾会转化为硝酸钾,这样可以把钾肥用好。因此,合理利用好硝态氮肥意义非常大。”
 
  高祥照表示,我国作物品种丰富、土壤条件复杂,因此不能片面强调肥料的单一化。现在尿素、磷铵产能严重过剩,在去产能、调结构的过程中,硝态氮肥是其中的一个方向。他说:“我国化肥需要多样化,其发展方向不能仅仅局限在氮磷钾的配比上,而是要更多地去研究营养元素形态的配合,形态的优化需要不同品类肥料的结合。就氮肥来看,目前尿素的用量过大,硝态氮肥占比过低,适度发展硝态氮肥有利于氮元素形态的多样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