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拴全:用匠心“智造”硝酸盐之美

 
  三晋大地,表里山河。山西自古晋商如流,诚信美名远扬。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晋商的辉煌,得益于山西人在创业和发展中不断赓续的诚实守信、开拓进取以及务实经营的“晋商精神”。如今,深刻挖掘“晋商精神”的现代价值,积极践行“晋商精神”的价值理念,从“晋商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是新时代晋商勇攀高峰、重返商界之巅的动力之源。蔺拴全就是一位践行“晋商精神”,秉持匠心“智造”精品的优秀晋商代表。
  据了解,山西交城是我国最大的硝基中微量元素肥料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硝酸铵钙生产企业40余家,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出口很多国家和地区。交城县三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当地一家主打硝基中微量元素肥料的生产企业,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存活下来,并且在众多硝酸盐生产企业中获得行业的高度认同,成为交城县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老牌企业。它究竟依靠了哪些高明的生意经?近日,《中国农资》记者带着这一疑问走进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三喜化工有限公司,采访了三喜化工董事长蔺拴全。
 
  诚信:诚以立身  信以立业
 
  初见蔺拴全是在三喜化工厂区的工地上。他头戴安全帽,身穿厂制服,不善言辞,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位老板更像是一名工匠,极其低调、平易近人。三喜化工拥有先进的技术、精良的生产装置、规范的企业管理和高素质的人才。公司秉承“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以人为本,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生存,以顾客求活力”的经营理念,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在产品研发和工艺改善上不断创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然而蔺拴全则表示,“企业能做到今天,我并没有什么高明的生意经,靠的无非就是讲诚信。”
 
  你可能很难相信,三喜化工发展成现在资产总额2亿元,年销售总额5亿元,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的中微量元素肥料生产企业,蔺拴全依靠的不是超前的经营理念,也不是大肆宣传和精致的服务,而是简简单单的“诚信”二字。
 
  “我做企业的同时,也是在和客户交朋友。”蔺拴全说,2016年,三喜化工在磷复肥产销会期间发布政策,以850元/吨的价格签订了1.5万吨硝酸铵钙合同,此后硝酸铵钙的市场价格一路上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上涨到了1200元/吨。当时,周围有很多人都劝他重新跟对方商讨价格,而蔺拴全却坚决果断地决定:“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最终,三喜化工履行了合同,并在次年3月底前将15000吨订单全部交付。
 
  这一决定,表面上看好像是让三喜化工亏损了500多万元,但实际上却使三喜化工赢得了客户极大的信任。也正是依靠“诚信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才让三喜化工与中农、金正大、河北萌帮、四川金象、雅苒、SQM等国内外一线化肥生产企业成为牢靠的合作伙伴,并且在业内形成了极佳的口碑。
 
  趋势:市场广阔  潜力无限
 
  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硝酸铵钙已经算是一款非常普通的化肥产品了,而我国农民由于对硝基肥的了解较少,认识上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以至于我国的氮肥仍以尿素为主,硝基肥的用量仅占氮肥总用量的4.1%。
 
  三喜化工营销中心总经理霍雪松向记者介绍:“实际上硝酸铵钙完全是可以替代尿素的,不仅可以节约成本,甚至比尿素的效果更好。尿素的肥效期较长,但是吸收率却仅有18%-20%;硝酸铵钙的肥效期虽然只有20天左右,但可以满足作物提苗期的养分补充,而且在旱地里硝酸铵钙吸收较好的情况下,氮素的吸收率可以高达70%-80%。此外钙素对壳类作物减少瘪壳率、增加产量以及植株的抗倒伏能力的提升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霍雪松的一位朋友承包了30000亩花生田,用其中的2亩地做了试验,施用三喜化工提供的硝酸钙镁肥料,最终的试验结果显示:单果明显偏重,空壳率明显降低,并且增产20%。
 
  霍雪松非常看好硝酸铵钙的未来,“通过5年来对国内市场的摸索发现,硝酸铵钙在国内的需求仍有一个缓慢的释放过程,但是,现如今已经有一些大田作物开始使用硝酸铵钙了,说明我国的种植户对于硝酸铵钙的认可程度是一个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霍雪松表示,目前硝酸铵钙在国内只有4-5个省的市场空白,除此之外硝酸铵钙基本已经在经济作物甚至小麦和玉米这类大田作物中间得到了普及,在未来硝酸铵钙的市场前景一定会非常广阔。
 
  智造:匠心为用  革新致远
 
  我国对于硝酸的严控使得交城县在硝酸盐化工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1990年,蔺拴全开始在村子里用着最传统的“土法”制造工艺,带着村民搞硝酸盐化工、做生产。三喜化工于2002年在市场化的浪潮中应运而生,由于公司成立以来主打国际市场,所以一直使用高于国家标准的国际标准进行生产。时至今日,三喜化工一直坚持使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控制技术和自制的生产设备,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原本的“土法”制造被现今的“智造”所代替。
 
  蔺拴全带领着员工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创新。生产工艺方面,用石灰石代替了最初的生产原料石灰,省去了煅烧的过程;生产设备方面,一直注重技术改造,坚持延用非标准设备,制造高于国家标准符合国际标准的化肥产品。蔺拴全底气十足地说:“我们生产的产品可以保证是全交城县品质最好的。以硝酸铵钙为例,我们的产品颗粒均匀、没有粉尘、不易结块、颜色白而且硬度达到20牛顿以上,远超国家标准中要求的15牛顿。”
 
  据悉,三喜化工年生产能力达21万吨,包括硝酸铵钙13万吨、硝酸钙5万吨、硝酸镁2万吨,以及部分工业硝酸盐、硝酸铁,硝酸铜、大量元素水溶肥和中量元素水溶肥等,是交城县硝酸盐系列产能最大的企业。同时,三喜化工利用其独特的、具有创新性的“智造”工艺生产平台,还承接了各种元素水溶肥的代工生产。
 
  在纷乱复杂的农资行业,已经有不少生产企业选择走农业综合发展甚至是农技服务化的道路,努力让自己在连天炮火中“活下去”。而三喜化工的选择,却正像霍雪松对记者说过的一句话:“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就行了,三喜化工的昨天是高端、高品质产品的‘智造’工匠,它的明天依然如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