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行业热点>>正文内容

5年,12种高毒农药,OUT!(内附高毒农药全面退市时间表)

  有资料显示,我国农药年用量为80万至100万吨。使用在农作物、果树、花卉等方面的化学农药约占95%以上。这其中,有多少是剧毒高毒的?据了解,我国正在使用的12种高毒农药,依据风险大小和替代产品生产使用情况,将加快淘汰进程,力争5年内全部禁用,以降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
 
  2017年8月1日
  撤销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作物的农药登记,不再受理、批准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作物的农药登记申请。
  2
  2018年
  涕灭威、甲拌磷、水胺硫磷
  3
  2019年1月1日
  溴甲烷:又称溴代甲烷或甲基溴,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能高效、广谱地杀灭各种有害生物。发达国家于2005年停止使用,发展中国家于2015 年淘汰。农业农村部第2552号公告中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含溴甲烷产品的农药登记使用范围变更为“检疫熏蒸处理”,禁止含溴甲烷产品在农业上使用。
  4
  2019年3月26日
  硫丹: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杀虫杀螨剂,无内吸性。农业农村部第2552号公告中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撤销含硫丹产品的农药登记证,自2019年3月26日起,禁止含硫丹产品在农业上使用。
  5
  2019年8月1日
  禁止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作物上使用。
  6
  2020年前
  涕灭威、克百威、甲拌磷、甲基异硫磷、氧乐果、水胺硫磷。根据农药使用风险监测和评估结果,于2018年撤销上述6种高毒农药的登记,2020年禁止使用。
  7
  2022年前
  氯化苦、克百威和灭多威2022年前禁止使用。
  1月4日,重庆市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对重庆近郊产地蔬菜中的19种农药残留水平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烯酰吗啉、吡虫啉、氯虫苯甲酰胺、甲霜灵、腐霉利、哒螨灵的检出率居于前6位,且显著高于其他农药。
 
  研究人员建议,为保证重庆产地蔬菜质量安全,应重视禁用农药治螟磷、氧乐果、氟虫腈的监管使用,还应重视哒螨灵、烯酰吗啉、阿维菌素、苯醚甲环唑、氯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甲霜灵、腐霉利引起的食用风险。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方不断出现农产品农药残留事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暴露出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农药使用不规范,特别是高毒农药使用超剂量、超范围,违规使用禁限用高毒农药现象时有发生,对农产品安全和农药市场构成隐患。
 
 
  12种高度农药一览表
 
 
  首先,农药企业擅自添加隐性成分的现象普遍。近几年有关部门公布的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随意添加隐性成分是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而隐性成分中高毒农药往往成为不法企业的首选。例如,2017年农业部抽检197个灭生性除草剂(敌草快、草甘膦、草铵膦)水剂,其中非法添加百草枯有效成分的有17个。在84个敌草快水剂中,更有15个非法添加了百草枯,占比高达17.9%。
 
  其次,添加高毒农药成分的产品危害更大。高毒农药对人以及环境的危害很大,但其危害程度、后果是可以预见的,农业主管部门能够通过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等制度加强监管。经过多年宣传普及,一旦涉嫌违规销售、使用高毒农药产品,农户、农药经销商对其行为的后果也是心知肚明的。相比之下,在普通产品中故意加入高毒农药成分的行为更加隐蔽,这些产品被施到田间地头,也将给农药使用者和经销者带来巨大的风险。这并非危言耸听,近几年,农户误用添加高毒农药产品导致中毒、环境污染,甚至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起诉等事件屡见不鲜,而农户、经销商等涉事方往往陷入百口莫辩的尴尬境地。
 
  最后,依法合规才是企业生存的长久之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众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愈发关注,高毒农药产品被更加绿色的低毒、微毒产品替代的趋势不可扭转。非法生产禁用高毒农药、故意添加高毒农药等行为不仅面临被吊销农药生产资质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涉嫌犯罪。
 
  替代农药有哪些?
 
  2,4-D丁酯、百草枯替代产品:氯氟吡氧乙酸、噻吩磺隆、麦草畏、烟嘧磺隆、乙草胺、灭草松、氟磺胺草醚、乳氟禾草灵、嗪草酮、扑草净、乙羧氟草醚、二甲四氯钠、苯磺隆、苄嘧磺隆、2,4-D异辛酯、2,4-D二甲胺盐等。
 
  三氯杀螨醇替代产品:阿维菌素、炔螨特、哒螨灵、螺螨酯、唑螨酯、二甲基二硫醚等。
 
  氟苯虫酰胺替代产品:阿维菌素、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杀虫单、杀虫双、毒死蜱、乙酰甲胺磷、苏云金杆菌、三唑磷、氯虫苯甲酰胺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