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市场在线>>正文内容

2020肥市预测 贸易:出口难有较大起伏 进口预计有减有增

  进入2020年,我国化肥进出口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中国农资》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据了解,2020年国际市场对化肥的需求略有好转,利于出口,但是鉴于国际市场的供给情况的改变,预计未来中国的化肥出口难有大的起伏。而就进口而言,由于国内需求疲软,钾肥、硫磺的需求减少,特肥的需求稳中有增。

  出口略有增减

  2020年,国际市场对化肥的需求总体略有增长,这对我国的化肥出口是一个利好因素。阿格斯高级分析员解方表示,影响出口的因素是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需求上涨,不管是中国还是中东,其出口都会增加。他认为,2020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会比2019年略有好转,再加上巴西、前苏联地区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可能会增加,化肥用量会有一定的增长。所以从全球来看,整体需求会略有好转。

  就尿素而言,印度有新的尿素装置在2020年投产,这样印度会进一步实施以产顶进政策,所以从理论上讲,我国2020年对印度的尿素出口是减少的。解方说:“印度100多万吨的新增产能不是一下子就能释放出来,而是逐渐的释放的。虽然印度没有资源,但是它会进口天然气。因此就2020年来说,尿素出口减少可能会成为现实。”

  就磷铵而言,2019年磷铵出口价格较低的原因主要是上下游产业链整体的价格都比较低,化工产品的价格降幅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磷肥的出口价格走低是正常的。解方表示,基本上各种大宗产品价格在2019年的上半年都是走低的,而在2019年9-10月的时候略有上涨。从某种含义上来讲,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反映了经济形势的走向。解方认为,虽然2019年,磷铵出口价格不尽如人意,但在2020年,磷铵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他说:“2020年二季度,国际市场磷肥价格会有所反弹,主要是因为国际需求基本上保持稳定且略有上涨的趋势。”

  中阿化肥有限公司信息部主任窦京也对尿素、二铵的出口给出了建议。他认为,我国尿素、二铵的生产成本在国际市场上没有比价优势,我国的生产成本相对偏高,我国更多的是延续了地缘优势,比如二铵向印度、东南亚的出口。2020年,面对国际上超低成本的竞争者,我国的磷肥出口量很难有大的增幅。他认为,我国的磷肥出口在2020年基本上维持2019年的水平。

  就复合肥而言,2019年复合肥出口预计在100万吨左右,这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水平。但在2020年,复合肥出口也难有大的突破。解方表示,从目前比较稳定的国际需求来看,复合肥出口增加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原料上来看,国内氮素、磷素成本相对较高,而钾素则是需要进口的,所以从成本上来说中国复合肥出口是没有成本优势的。窦京平则表示,2019年三元复合肥出口虽然有较大的增长,但是基于国际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2020年的出口不会有太大的起伏。

  就价格而言,窦京平表示,2019年个化肥品种的出口价格已经是较低水平,因此2020年的出口市场的风险可能会相对较小,价格持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毕竟国际市场的基本需求还是存在的。

  总的来说,尿素出口受到印度新增产能的影响,出口量会略有下降;磷肥出口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局面,但不会有太大增幅;复合肥出口也难有大的突破。因此,2020年的出口情况或许会在2019年出口量的基础上略有增减。

  钾肥、硫磺进口或会减量

  鉴于国内需求疲软,钾肥、硫磺的进口量可能会随之缩减。解方表示:从进口而言,钾肥的进口量不会高于2019年,因为2019年钾肥的进口量是比较高的一年,而且国内需求疲软,库存较高。2019年硫磺的进口量也比较多,目前港存量在260万吨左右,基本上处于历史高点,这说明下游的消化能力有限,加上国内国际磷肥的减产,对硫磺总的需求在下降,因此预计2020年中国对硫磺的进口也会缩减。窦京平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目前我国对钾肥、硫磺的需求整体疲软、库存较高,不利于钾肥、硫磺的进口。

  特肥进口或有增加

  就进口来看,青岛七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奎认为,特肥的进口量应该会逐步提高,因为这是关系到农业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会对肥料提出更高的要求,发展精细化的特种肥料是未来的趋势。他说:“国内目前也在做一些特种肥料,但是在品质方面还略有不足,在施用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因此,我国农业还是需要一些高端的水溶肥料。就国内需求来看,水溶肥、缓释肥、生物菌剂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会受到国内市场的欢迎,主要的需求体现在设施农业和经济作物区,一方面其施肥要求需要特肥,另一方面其对价位的接受度比较高。”

  但是从长远来看,特肥的国产化趋势比较高。程奎表示:“短时间内,特种肥料以进口占主体,但从长远来看会逐步被国产化的高端产品取代。我认为,未来水溶肥、生物菌剂等特种肥料会越来越多,5年以后中国会成为这些产品的主要产地。”他表示,随着特肥国产化肥的完成,进口量和进口价格都会下降。

  总的来看,2020年,出口形势难有大的起伏,钾肥、硫磺的进口会呈现下降趋势,特肥进口短期内还有增长的空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