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壁垒,中国外贸稳步前行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并不景气,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向型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贸易壁垒呈现出哪些值得警惕的新趋势?企业如何做好应对工作,冲破壁垒、稳步前行?在国外经贸政策不断收紧之时,中国企业如何绷紧合规这根“弦”?日前,由北京市商务局、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国际商会联合举办的2019贸易壁垒应对培训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就上述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近两年来,国际几大知名机构先后多次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判,全球经济同步放缓成为各机构的一致感受。在此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趋于严峻复杂,成为业界普遍深感无奈却又只能直面的现实。然而,在四体联动工作机制日益完善的情况下,中国的贸易壁垒应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体现了中企积极应对经贸摩擦的信心,展示了中企注重创新研发、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企业保住了上百亿美元的市场和上百万人的就业,为稳外贸、稳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球经济放缓影响贸易往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5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比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

  9月1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份预测的3.2%下调至2.9%,同时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3%。

  “总体来看,今年全球经济呈现出低速增长态势,而且这种势头仍在持续。”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梁艳芬看来,这种低速增长是全方位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概莫能外。“今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只有1.7%,去年这一数字是2.3%。而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主要推动力量的新兴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其经济增速同样在放缓,今年的增长率平均只有3.9%,比去年的4.5%有所下降。”

  梁艳芬直言,经济增长放缓,贸易自然也会受到影响,“相比于去年3.0%的增速,今年全球货物贸易按实际价格计算的增长率只有1.2%”。

  梁艳芬进一步分析,贸易问题主要体现在贸易壁垒增加和贸易摩擦增加两方面。她援引世贸组织12月12日披露的数据,去年10月至今年10月,包括关税、数量限制、进口税和出口关税在内的102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影响了预计价值约747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比前一年度增加27%,这是自2012年起的12个月内的最高水平,加剧了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梁艳芬以二十国集团(G20)为例称:“G20成员的贸易壁垒已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影响了1.3万亿美元的商品份额,今年这一数据上升到1.6万亿美元。贸易壁垒不仅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对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以及全球化格局产生负面影响。”

  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大

  除去日渐高企、影响较大的关税壁垒,技术性贸易措施领域产生的隐形壁垒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小觑。

  “实际上,技术性贸易措施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符合世贸规则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可阻止不合格产品入境,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控制疫病疫情扩散传播,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安全,通过更高标准促使相关产业创新技术、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等。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出于限制进口、进行贸易保护的目的会制定严格的标准和繁琐的措施程序对国际贸易进行限制,形成技术贸易壁垒。”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TBT研究部主任焦阳说。

  具体而言,焦阳介绍,不合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会给中企带来直接和间接两类损失,“直接损失包括中国出口产品被国外扣押、销毁、退货等,间接损失包括进行技术改造、标签更换、增加检验和认证费用来满足国外更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等”。

  事实也正是如此。据世贸组织统计,2017年世贸组织成员通报,新制定修订的技术性贸易措施2585项,卫生措施1480项。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有30.1%的出口企业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企业为适应国外要求进行技术改造、检验检疫认证等,新增成本约698.7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出口金额的0.4%。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实施导致中国出口产品被扣押、销毁、退货等直接损失则高达2481亿元人民币。

  应对有方,贸易壁垒不足为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贸易壁垒已成为现阶段中国产业和贸易发展遇到的瓶颈之一,对企业和产业发展形成制约。积极妥善应对贸易壁垒将促进中国相关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贸易强国建设。

  记者获悉,当前,中国已逐步完善了应对贸易壁垒的四体联动工作机制。相关部门深入参与案件调查程序,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对大案要案因案施策,全程跟踪,深度介入,企业的应对积极性和应对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各类主体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形成合力。贸易壁垒应对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体现了中企积极应对经贸摩擦的信心,展示了中企注重创新研发、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企业保住了上百亿美元的市场和上百万人的就业,为稳外贸、稳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重视四体联动机制作用的同时,梁艳芬亦建议中企未雨绸缪练好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一定要静下心来研究自身的优势、劣势以及发展前景,要注重拓展多元化市场,进行国际化的市场布局,不断挖掘新商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企与沿线市场深挖合作潜能、实现互利共赢的一个成果。”梁艳芬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