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架起合作桥 畅通产业路

江苏常州洋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农民闯市场

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捕捞河蟹。


合作社社员正在填写公司下发的调查表。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一直以来就有养殖水产的习惯,区域内也有不少水产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2016年,洋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经营金坛本地大闸蟹、甲鱼、小龙虾、食用菌等为主,集专业养殖、种植、“农超对接”、“农电对接”、外贸出口、合作加工、专业检测、冷链配送、农产品集中收购为一体,积极组织和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整合品牌资源

  坚持合作共赢

  为了规范当地的水产养殖业,2016年,洋泽公司在金坛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镇、村的帮助下,按照“自愿、规范”原则,确立了“公司+合作社+集散中心+养殖基地+社员”的经营模式,并全面整合了原有的金坛区五湖水产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在全区范围内吸纳螃蟹养殖户、农产品经纪人加入合作社。2018年3月,通过与金坛区指前镇供销合作社建立股权联系,五湖水产专业合作社全面融入了供销合作社体系。目前,合作社累计入社社员达628户,养殖面积达3万多亩。

  加入供销合作社体系后,洋泽公司在农林部门的小额贷款帮助下,再加上自有资金,共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先进的可循环生态暂养池3万平方米及大闸蟹国家标准养殖示范基地5万亩。2018年,公司与福建永辉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他们的现代物流优势,在金坛以“共建共养共销”模式,投资建设3000亩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和5000亩的“稻虾一体”养殖基地。同年,公司与人保金坛分公司签订了长荡湖大闸蟹食品安全保障合作协议,为金坛区的长荡湖螃蟹在全国推广建立了食品安全的防护闸。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公司还建成了占地400平方米的专业出口打包车间,大闸蟹捆扎车间1000平方米、3500平方米冷库,配备了冷链物流车4辆,为社员服务面积达2000平方米。同时,公司建成了集散中心分拣车间2000多平方米,全部以成本维护价方式交付全区40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水产经纪人、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主使用,为他们分拣、打包提供方便。据统计,水产集散中心带动其他合作社、养殖大户、经纪人年销售额达8.6亿元。

  强化科技支撑

  创新服务载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提升社员的养殖水平,才能让当地养殖产业发展得更好。

  2017年,洋泽公司组织专业电商培训导师、水产养殖专家,为五湖水产合作社社员、有意从事农村电商经营创业青年、经纪人、养殖大户,举办多期水产养殖,农村电商网络运营技术培训、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并配套相关电商运营和相关企业,孵化出6家由本地家庭农场负责人、创业青年创办的电商企业。

  2018年12月,由洋泽公司建立的“洮湖渔夫星创天地”获国家科技部授牌,并在江苏省“90后”创业先锋活动中荣获“十大最具成长创业先锋”第一名。

  在培育养殖大户和合作社等的基础上,公司利用已形成的组织优势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公司集中收购五湖水产合作社社员养殖的大闸蟹等农产品500万斤,为社员增收600多万元。同时,召集当地周边农闲时期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最高月收入达数千元。此外,公司还投资30万元与唐王村贫困户挂钩,扶持他们养殖小龙虾,使一部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去年11月底,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本该大量上市的螃蟹突然价格下跌,农户手中的螃蟹大量积压。洋泽公司立即筹措资金,按照年初订单合同,以保护价收储了农户50万斤滞销的螃蟹,放入公司150亩养殖基地,使农户避免因市场波动而造成损失。

  2018年11月,洋泽公司协同区农林局,承办由上海海洋大学和金坛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海峡两岸河蟹大赛”,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拓展销售渠道

  扩大市场营销

  好产品只有卖出去,才算是真正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为此,洋泽公司以“长荡湖”品牌为代表, 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全力向外拓展金坛农产品。

  在线下,公司在北京、合肥、上海、成都、杭州、福州等国内一线城市设立了长荡湖专卖店,并与永辉集团、盒马鲜生、大润发、华联超市、中百集团、红旗连锁等国内较大规模的商超签订了“订单式”的专柜销售协议;在线上,公司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并出口至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地区。此外,公司建设长荡湖农产品商务展示厅,积极吸纳周边旅游线路游客来集散中心参观购买金坛农产品,一年来已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提升了金坛农产品在苏州及常州周边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2018年,公司“农超对接”销售额1亿元,出口额200多万美元。去年“双十一”期间,公司创办的长荡湖大闸蟹集散中心单日为农户销售水产品突破千万元,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

  “除了发展水产,我还有一个食用菌梦。”洋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孙塔介绍,2001年,他牵头成立了银湖食用菌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经纪人”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公司正在与京东进行洽谈,希望通过和京东电子商务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实行金坛·京东—农产品推广合作计划,整合金坛及周边优质农、副、渔产品,开设‘中国特产·金坛馆’线上店铺、长荡湖官方旗舰店,同时带动优质农产品企业入驻京东平台,提升金坛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在洋泽公司的努力下,水产养殖和食用菌种植已经成为了金坛区农户的致富法宝。而洋泽公司的做法也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为水产养殖农户架起合作桥、为农民增收走上幸福路提供了现代化示范样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