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湖北省保康县供销合作社: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近年来,湖北省保康县供销合作社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为契机,以争创山区“县级示范社”为目标,从消费升级、服务阵地、农业产业化服务网络体系、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

  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亮点工作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保康县社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保康县创建并推广了保康区域公共品牌“荆山沮水 山珍保康”及Logo标识,注册了“楚源山珍”自有品牌,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据统计,该系统共涉及60余个农产品生产基地,127个农产品品种,实现农产品自带质量追溯二维码上市销售,真正为保康绿色农产品配备了“身份证”,使得消费者更加信任保康农产品,大大提升回购率。为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保康县社还着力开发保康地域特色网货商品。例如,断疆高山小土豆、三道峡野生猕猴桃、保康清香青皮核桃、葛根锅巴,保康核桃油等,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设作出了贡献。

  保康县社还着力推行绿色“互联网+”工程,建成了综合性电子商务地方平台。据了解,保康供销e家的供销e批、供销e通、供销e购、供销e农、供销e仓等五大核心业务逐步完善,地方平台PC端和手机端也上线应用。此外,县社还开通了3个“湖北保康农产品扶贫专区”,优选入驻上线12款本地优质农产品,为全县特色农产品上行和日用工业品下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提升绿色供给能力,近年来,保康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现代化改造,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建设庄稼医院12家,完成土地托管任务5020亩,助推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供销蜂鸟积极培育圭萃园冷榨纯核桃油、三生源葛根粉(茶)、小黄茶、富锶茶多酚速溶茶等县内外优质农产25个单品进入保康农产品上行通道。“B2B、B2C”商品资源库特色农产品达15个大类353个产品,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农产品库。

  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

  第一,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加强服务阵地工程建设。县社积极加强乡镇绿色发展阵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积极发挥社有资产在服务一二三产业中的作用。此外,县社还采取领办、自办、协办等多种方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抓好示范专业合作社建设中,注重发展绿色农业与品牌建设,让农民合作社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等认证,进一步提升社有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与发展活力。

  第二,围绕发展地方绿色农业产业,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为加强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县社按照“突出特色、突出品牌,规范管理、规范标准”的要求,整合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商贸流通网络资源,积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县合作经济联合社)、乡镇为支点(产业协会),庄稼医院、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为平台的农业产业化服务格局,实现与专业市场、中心超市、互联网对接服务销售,逐步建立和完善产权多元化、管理现代化、经营连锁化、配送规模化的日用消费品、工业品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农资科技服务,兴办“庄稼医院”,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科学用药,在打造“中国有机谷”等系列绿色农业品牌中发挥独特作用。

  第三,围绕加快绿色农业品牌化进程,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县社进一步加强保康供销蜂鸟公司供销e家电商平台与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深度合作,将保康特色的核桃、蓝莓、茶叶、葛粉、血木耳和玉米锅巴、土猪肉产品销往北京、广东等地,加快了全县农产品网络营销绿色品牌化建设进程。产品质量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对此,县社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了县级及县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农产品自带质量追溯二维码上市销售,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农产品建设进程。此外,县社积极推进“楚源山珍”品牌投入使用,并与保康农产品大数据分析中心、农产品追溯查询等平台紧密对接推广,扩大保康生态旅游产品和农产品对外的宣传推广,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社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融合度不够、项目支撑不够和实用性人才缺乏的问题。

  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融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较为面广泛,组织实施推进的难度较大。同时,在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也存在着部门之间对接不够紧密的问题。例如,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主要抓手,但目前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的专业合作社不多,政策支持力度不强,配合推进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项目建设是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形式和手段。供销合作社在推进绿色发展工作中,由于受职能和自身条件限制,供销合作社系统关于绿色发展的项目有限,已实施的项目项目资金少,如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在加强乡镇绿色发展阵地建设中缺乏镇村阵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

  供销合作社承担的为农服务项目均是公益性和服务性项目,在自身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人才断层现象严重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推进绿色发展的工作力度。如在开展社会化服务上,土地托管、病虫害防治、统种统收等工作都需要专业的、实用性人才来引领发展。同样,在电商运营服务业发展中,也急需专业美工、电商运营、网络营销、数据分析、快递物流等方面的电商人才。

  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由县政府各牵头单位负责,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积极主动与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接洽,加强合作,形成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由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紧盯拉动内需、消费升级项目,加强建设资金的争取,同时整合科技和经信局、扶贫、人社、教育、农业、商务等政策资金,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建议人社部门围绕绿色发展开展摸底调查,积极争取保康县急需的专业人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