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报社动态>>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合作时报》发力农村金融垂直领域 耕耘专与融 拓展深与广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贾丹丹(右三)在蒙古包里采访“草原上的党支部”。中华合作时报社 供图

  以“守初心!开启普惠金融新长征”为主题的中国农金商学院深度探访采访活动(赣州站)开幕式。中华合作时报社 供图

  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主流舆论阵地,《中华合作时报》始终围绕行业中心工作,服务于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及涉农行业的专业报道。其中自2003年起创办的《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专刊,每周用8个版面以主流媒体的站位、专业媒体的视角,成为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普惠金融实践、农村金融机构转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尤其是近些年来,该专刊编辑部以融媒体的传播手段,拓展了垂直领域专业信息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深度与广度。

  以通讯员系统

  探路新闻产品转型

  2017年年初,《农村金融》专刊编辑部在原稿件统计系统的基础上,历时3个月开发了通讯员管理系统,旨在解决通讯员队伍的电子化管理和交互功能。

  通讯员注册成功后,可实现线上投稿与查询,并获取相关选题与活动信息。这套系统将农村金融行业具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的人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报社与农村金融人紧密连接的大社群,将通讯员从传统纸媒的读者转变为作者以及报社活动的合作者、参与者、推广者,为报社新闻产品的开发提供了选题资源、传播途径,以此形成了三种探索转型。

  探索编辑部向“学院化”转型。《农村金融》编辑部以通讯员管理系统中的新闻挖掘为根基,以新闻外延产品提升活跃客户数,让基层一线的创新实践工具化、实用化、可复制化。两年多,13场活动,“中国农金商学院深度探访系列活动”形成了由参观考察、趋势分析、经验分享、闭门会议、文化展示等多个环节组成的参访交流形式,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品牌活动。这有效地活跃了客户,使“中国农金商学院案例库”原创作品数量持续增加。编辑部随即推出的调查报告、深度解读、趋势预判等文章,让编辑部“学院化”趋势愈加明显。

  探索行业新闻由“突出宣传性”向“实用工具性”转型。2018年,《农村金融》编辑部共刊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采写的原创新闻197篇,其中典型案例报道占80%、综述型深度报道占15%、评论性报道占5%。“问路转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等特色栏目被广大读者熟知并喜爱。数据显示,以“原创新闻”为内容支撑的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微信平台,平均单篇原创新闻点击量是同类媒体的10倍。

  探索行业产品由“单一化”向“矩阵化”转型。《农村金融》编辑部以树品牌为核心、以促转型为目标,搭建了包括报纸订阅、品牌宣传、行业培训、舆情管理等业务模块的矩阵。在转型过程中,他们努力保证报纸订阅这一基础业务稳步提升,不断实践品牌宣传使这一“拳头业务”签约率快速增长,积极探索行业培训这一创新业务持续更新,不断培育舆情管理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扩大。

  以重点报道

  凸显行业价值

  “深耕行业,持续创新”,是《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专刊编辑部始终坚持的办报原则。近几年来,专刊编辑部以专题式深度报道探讨农村金融理论与实践,致力于挖掘行业潜在价值。比如,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提出摆脱农村贫困的工作思路,编辑部便进行了专题报道,特别是这一思想在推动福建省农村金融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重要指引作用,编辑部特别作了重点报道;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三位一体”改革重要理论与实践探索,编辑部也进行了深入报道。这些重点报道赢得了读者的认可,极大地鼓舞了农村金融系统的员工,同时也树立起《中华合作时报》在农村金融领域新闻舆论宣传的公信力。

  “问路转型——农商银行转型创新系列报道”是专刊编辑部近年来策划的又一组重点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刊发百余篇。这一系列报道紧贴行业发展趋势,以行业观察视角报道每一家标杆农商银行的典型经验,牢牢把握住典型性和创新性两个基本要素,在行业内引起高度关注,不少读者感叹可以从《中华合作时报》中获取农商银行最新的创新趋势与经验。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农村金融》编辑部推出了“砥砺奋进的5年——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历时5个月,跨越10多个省份,22篇深度报道,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成就,此组文章作为唯一一组反映农村金融机构5年来改革发展成就的新闻报道,成功入围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评选活动,位居40篇候选作品中第一名。由《农村金融》编辑部策划采写的反映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成就的系列报道,被评为“2018中国银行业示范好新闻”。

  以融媒体矩阵

  探索融合发展

  积极构建以微信为主导、以微博引领话题、以今日头条客户端精准投放的新媒体矩阵,《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专刊编辑部借此拓展了行业的影响力,其所办的新媒体已成为农村金融领域传播力广、影响人群多的新媒体之一。

  在新媒体矩阵中,微信平台是《农村金融》编辑部重点打造的最核心的新闻产品发布渠道。截至目前,《农村金融》专刊的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19.7万人,1—6月微信累计推送352条,点击总量417.21万次,点击人数248.34万人。条均点击量1.18万次,条均阅读人数7055人。累计朋友圈分享次数129.89万次,好友转发71.91万次。

  编辑部通过微信平台推出全新语音栏目《朗读者·我为农信人朗读》,把传统新闻典型报道与新媒体传播形式的大胆尝试,形式新颖、内容质朴,获得读者广泛好评。栏目内容以近几年编辑部采写的“最美乡村信贷员”系列报道为主,实现了新闻内容的二次开发、新闻价值的二次挖掘,一经推出深受行业读者欢迎。此外,为了方便客户检索查找重要行业新闻,编辑部为微信平台增设了搜索功能,使得微信平台真正成为移动的“行业智库”。

  精细化的流程、精品化的生产,制作流程的全新改变,使《农村金融》专刊的微信平台不再只是纸媒在手机端的一个展示窗口,而是成为其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影响力的有力武器。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专刊的实践表明,只要把握时代机遇,深耕行业、服务行业,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才能成为行业强有力的舆论阵地,才能为推动行业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