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企业动态>>正文内容

“张福锁院士工作站”落户云天化集团现代农业项目

助力产业升级 提供人才保障

 
  为落实云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要求,引导和支持国内外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赴滇创新创业,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云天化集团、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同申报建立了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张福锁院士工作站,经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落户云天化现代农业项目。8月25日,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启动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正式召开。
 
  该工作站将以“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及东南亚,解决植物营养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使命,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平台,助力云天化传统产业升级,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创新支持和人才保障。工作站的建立,也是云天化加快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几年,云天化将积极主动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立足高原特色农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现代农业产业投入,打造一批优质高原特色农业产品品牌,把云南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云天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均也表示,近年来,云天化紧扣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以“产业+平台”的发展模式,推动化肥产业从单一的农资产业链向“农资+服务+解决方案+品牌特色+农产品”的产业链方向,实现化肥产业向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转型。2018年10月,在勐海县成立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整合了“科研+收储加工+品牌流通”水稻产业资源,致力于打造“勐海香米”品牌,今天建立的张福锁院士工作站也与云天化进入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相吻合,并快速推动云天化产业链升级,真正实现“龙头企业+新主体+新平台”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云天化植物营养首席科学家张福锁提到,早在2015年就与云天化展开合作,双方组建了云天化植物营养研究院、农业研究中心等机构,并且在全国各地建立推广“科技小院”,探索创造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农化服务新模式。实践证明,云天化集团的工业化、规模化、产品化优势,更能高效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张福锁认为,过去的农业以生产为导向,不清楚终端市场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本次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是一次新的探索尝试,未来将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研究终端用户对优质米的需求、对市场和品牌的要求,反过来给农业投入品的发展提供思路。通过打造“产—学—研”全链条的服务,不断深化合作深度和广度,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张洪程认为,云天化成立的科研团队在植物营养研发方面表现优异,云天化集团和勐海县委县政府共同推动的“勐海香米”项目已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未来,在勐海县乃至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将是大有可为的。
 
  云南农业大学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汤利表示,云南农业大学长期与云天化和张福锁院士团队合作,共同开展高原特色作物的植物营养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人才培训等工作,未来将加大三方合作,为促进作物提质增效做出努力。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加“傣王稻”多系列新米品鉴活动,品尝了云天化科学选种育种和精心栽培的新米。还参观了位于勐海县曼根村云天化“勐海香米”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开展了“勐海香米”提质增效项目专家座谈等活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