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植物提取物Koppert诺荷®:灰霉、白粉的抗性管理工具

  灰霉病和白粉病是露地、保护地作物常见且比较难防的两种真菌性病害。灰霉病的病原是半知菌亚门灰葡萄孢属真菌,喜低温高湿,是一种半活体营养型的腐生菌,既可以从活体的植物组织中摄取营养,也可以在死亡的残体中生存,侵染方式主要通过伤口,侵染部位最喜“甜嫩”,最喜欢侵染的部位是花、幼果和转色成熟期的果实。白粉病的病原是子囊菌亚门白粉菌目真菌,喜高湿弱光,是一种活体营养型寄生真菌,侵染寄主细胞后并不急于杀死寄主细胞反而是从鲜活的寄主细胞组织中获取养分,侵染方式主要通过植物自然孔口,侵染部位最喜叶片、叶柄、嫩茎、芽及花瓣等幼嫩部分。虽然灰霉病菌和白粉病菌二者不属于同一亚门真菌,但是二者都极容易产生抗药性,其原因主要和二者高度相似的侵染途径、侵染特性、生理特性相关:
 
  侵染途径:二者产生的分生孢子都是随风、雨水和农事操作进行传播,即使在局部控制住病原基数,但还是会随侵染途径进行扩展,很难做到一次防治,彻底止住。
 
  侵染特性:二者都属于多循环侵染性病害,病原物的特性是潜伏期短、增殖率高。在一个生长季中只要条件合适能连续发生多代,从而发生多次再侵染。在同一块田能很容易能找到二者病害不同侵染阶段的病原菌。
 
  生理特性:引起二者病害的病原菌有多个生理小种、亚种或变种,不同的寄主或者组织引起病害的致病菌可能也不完全一样,给植保防治工作带来高难度,只能更多用药,最后产生更高抗性。
 
  诺荷®独特的杀菌机理
 
  自然界中有多种具有浓郁芳香气味的天然植物,其体内富含一些具有抗病虫能力的化感物质。Koppert(科伯特)研发人员注意到了丁子香酚等植物在这方面的自然特性,通过筛选研究后将这些植物提取物进行混合,并成功研发出生防商品-诺荷®。诺荷®的生产工艺极为先进,虽然是由多种植物提取的富含多种杀菌活性物质的植物精油混合物,但可以达到食品级标准,使用时零采收间隔期,对人及天敌无伤害,并在欧洲获得了欧盟有机认证。诺荷®对作物零伤害,在治疗病害时,不会引起植物的不良反应(如压制生长,影响花芽分化等)。截至目前,诺荷®对各类作物的灰霉病和白粉病表现出了强一流的杀灭效果,同时对一些其他作物病害,如豇豆煤污病、番茄叶霉病、番茄细菌性叶斑病、黄瓜角斑病、黄瓜流胶病、西瓜阴皮病、辣椒茎基腐、草莓根腐病、菠萝心腐病等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反馈。
 
  植物病害的防控不仅在过去即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化学植保依然会扮演着主要角色,但其带来的负面作用确被人们不断的认知,加之化学植保自身的很多缺陷多年下来也被逐渐的宣传放大,人们对具有病害防控能力的生物天然源制品不断的有呼声出现,尤其是对于追求有机绿色种植的企业单位或者个人更是有迫切需求。化学杀菌剂可以被简单分为选择性杀菌剂和保护性杀菌剂。选择性杀菌剂大多具有铲除和治疗活性,主要作用于病菌细胞膜,多通过影响病菌细胞的生物合成进程。这一类杀菌剂常作用位点较为单一,容易产生抗性,如常用的防控灰霉病、白粉病杀菌剂品类:SDHI类(氟吡菌酰胺、吡唑萘菌胺等)、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吡唑醚菌酯、嘧菌酯等)、三唑类(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酰胺类(啶酰菌胺、吡噻菌胺等)、苯并咪唑类(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保护性杀菌剂常作用于病菌细胞壁,多通过影响病菌的生物氧化进程。这一类杀菌剂虽对病菌作用位点较多,不易产生抗性,但对病菌只具有抑制病菌孢子萌发的功能,对病害没有精准选择性和治疗性。
 
  诺荷®的出现很好的整合了选择性杀菌剂和保护性杀菌剂的优点,既对病菌细胞壁有效,同样对细胞膜有效;对病害既具有铲除功能也具有保护功能;既影响病菌生物氧化进程,也能影响生物合成进程;可以多次使用,不易产生抗性。诺荷®的作用机理:一是直接抑制细胞生长;二是影响细胞膜的信息交换;三是堵塞细胞排泄物的通道,进而导致细胞内的pH值下降,变酸,影响代谢;
 
  最终结果我们会看到,用过诺荷®的植物病原菌在显微镜状态下会出现:病菌细胞的形态结构发生改变,如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器等发生不可逆的损伤,病菌细胞最终会瓦解死亡;菌丝体的形态结构发生改变并被诱发溶解导致病菌死亡;降低和抑制分生孢子的产生和萌发,并阻止其受精作用,降低和阻断病菌继续为害的几率。
 
  另外,诺荷®里面的丁子香酚等植物精油与生俱来的挥发性芳香烃气体对密闭空间内的分生孢子同样具有高效的杀灭作用,对像灰霉病和白粉病主要通过气流传播的病害而言,恰恰是一道强有效的保护屏障,是化学杀菌剂较难相媲美的作用点。
 
  诺荷特别的作用机理让其对抗性灰霉和白粉有高效的杀灭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