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 国家农产品贸易合作加强

  据《农民日报》报道,日前,适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发布了2018年“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与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日益密切。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也是成果最丰硕的一年,我国与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60多个国家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到122个国家,范围由传统的亚欧地区延伸至非洲、美洲等更广阔的区域。

  农产品贸易增速高于总体水平。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7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0%,高出我国农产品总体贸易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428.2亿美元,增长16.4%;出口额331.8亿美元,增长6.8%,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总体增速1.3和5.5个百分点。

  农产品贸易额占总体比重超过1/3。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5.1%,其中,出口额占41.6%,进口额占31.2%。部分产品对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植物油、热带水果、木薯等自沿线国家进口额占总体的比重超过60%。

  亚洲沿线贸易额比重最高,欧洲地区增速最快。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亚洲36国农产品贸易额469.3亿美元,占对“一带一路”总体农产品贸易额的61.8%。与欧洲24国农产品贸易额88.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增速最快。此外,与大洋洲8国农产品贸易额75.7亿美元,增长18.6%;拉丁美洲15国农产品贸易额65.0亿美元,增长16.9%;非洲37国农产品贸易额61.5亿美元,增长14.1%。

  蔬菜、水产品、水果和畜产品为主要贸易农产品。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农产品主要为蔬菜、水果、水产品,出口额分别占对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3.4%、21.1%和13.7%。主要进口农产品包括畜产品、水产品、水果和植物油,进口额分别占自沿线国家农产品进口总额的20.1%、16.4%、15.6%和12.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