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爱土壤 别夸大

  当年为了推广缓释肥,专家、学者开会就讲控缓释肥料,其实这两个概念差距还是很大的。到目前能做到智能控释,能做到根据植物吸收规律释放的肥料还是少之又少。这两年随着国家对土壤污染防治的推进,农资人也不甘寂寞,众多农资企业纷纷举起了土壤修复的大旗,甚至很多国字头的专家、学者也都纷纷发声,声称自己的产品可以修复土壤,声称自己的技术可以治理土壤污染。       其实目前农资圈里所谓的土壤修复,顶多算得上是农业的耕作障碍。不管是盐碱地,还是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又或者是连作障碍,都是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而真正的土壤污染,那要比这个严重得多。如果说土壤中重金属的含量非常高,超过国际标准筛选值,并且活性很强,那就不是简单通过一些调理剂可以治理或调节的,必须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土壤修复工程才能解决。
 
  为了引起消费者重视,也为了让大家更关注这些“土壤修复产品”,把土壤障碍改良宣传成能够进行土壤修复的产品,实在是有点夸大其词了。因为真正被污染的土壤,它的调查、检测、评估、修复等都是有一套严格程序和标准控制的,不是简单地通过农业投入品就能实现土壤的修复工作。     之前咱们也说过,有些产品看似是农业投入品,可能慢慢在土壤中也会形成累积,也许会变成污染土壤的因子。土壤污染修复有上百种技术和方法,土壤调理剂修复在工程上并不是主要修复技术,一些所谓的“土壤调理剂”很可能会造成土壤的再次污染。     土壤包括耕地,但是耕地不能包括土壤,所以农资人接触的仅是耕地耕作问题,耕地中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发生了变化,影响了耕地的生产能力,或者对耕地生产的产品累积了不该有的有害物质,需要分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农资行业的一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做的是耕地障碍改良,和土壤修复不能划等号,也不应该把自己的产品调理功能夸大成具有土壤修复功能的产品,小心问你个夸大宣传之罪。
 
  另外,现阶段土壤障碍改良的评价比较笼统,大多以作物的长势和作物的产量对比等条件进行评价,而土壤污染修复效果的评价,将引进科学的布点采样,严格的实验室检测等,利用客观真实的数据进行评价。
 
  有些农资人总喜欢以天下大事作为自己的责任,有担当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合情、合理、合法。本来不是污染,偏偏把耕地耕作障碍夸大成土壤污染,恐怕这样的“担当”少一点更好,也是对本来就浮躁的行业作点贡献。做好自己的产品,把农业生产障碍问题解决了,也可以成为这个行业里的大英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