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高级评茶师培训班结束

□ 韩星海

第14届全国高级评茶师学员“毕业照”。

    金秋十月,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浙江杭州市中国茶研所里,来自于全国各地53名学员,经过了10天的专业培训和严格的考试,于10月31日正式毕业,将有望喜获国家权威部门发给的职业资格证书。

    这期培训是从10月21日开始的,也是中茶所从2006年开始举办的第14届高级评茶师培训班。

    学习内容从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学员们先后听取了鲁成银研究员所作的“茶叶质量管理”讲座,要求大家一定要把茶叶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诚信做好茶,做合格茶品;江和源研究员讲授了“六大茶类品质成因”与“茶与健康研究进展”情况,给学员们梳理分析了我国茶叶的特征要点,希望学员们把茶为国饮、健康养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云南农大周红杰教授所作的“普洱茶理论知识”和“审评实习”,启发学员们要认真、科学、严谨地对待普洱茶现象,不要盲目跟风跑,重在深入学习和客观公正的感官审评,要掌握其要领;福建农林科技大学郭雅玲教授所作的“乌龙茶、白茶理论知识”和“审评实习”,从源头到发展详细讲述,让学员们全面了解两大类茶的专业知识,并且掌握了审评技能;中国茶研所刘栩副研究员讲了“黑茶、黄茶、花茶、袋泡茶、速溶茶”和“国外代表茶样”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拓展了学员茶业知识面,并且还手把手传授学员对样评茶技能和评分术语的正确运用,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朱永兴研究员还讲述了“科技文献资料检索与论文写作”知识,建议学员要善于学习茶学理论知识,更要善于总结形成论文,扩大传播交流面。

    这期理论学习达到80多课时,操作审评国内外茶样210多款。其中学完之后,并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派专业人员,还对学员进行论文答辩、理论和实际操作等考试。学员中年龄最大者67岁,最小者30岁,还有女学员带着小孩来学习,从未有迟到早退和旷课之事。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茶研所共为全国培训出630多名合格的高级评茶师。正如著名茶学专家郭雅玲所说:茶叶审评师,就是推进我国茶产业发展中的宝贵人才和财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