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银行“三铁信誉”理性回归

□ 山东巨野农商银行 田忠华

    10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本次整治重点是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以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

    银行“三铁”信誉由来已久。多年来,群众闲散资金投资的主要方式是银行存款,存款安全系数高已成共识。其实,这就是银行的信用。认为把闲散资金存到银行,就等于放进了保险柜,不但有利息,用钱时可以随时支取,是对银行的安全依赖心理。但随着商业银行商业运作幅度不断加大,金融产品的推陈出新,银行代理业务产品的不断增加,为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一些金融机构和从业者在产品介绍、营销过程中,存在对产品介绍不实、误导金融消费者的现象,损害了银行原有形象,一度降低了银行在群众中的可信度。

    媒体报道,前些年,曾有在银行金融机构出现“存单变保单”的现象,主要是营销人员只介绍产品收益率,忽视了产品性质,不具备提前支取功能,一旦形成事实上的退保,会给客户造成较大损失,致使一部分金融消费者糊里糊涂把存单变成保单,有需要用钱的客户提前支取时才会发现问题,但往往已给客户造成损失,给银行带来声誉风险,降低了银行信用。

    在理财产品推广宣传过程中,没有完全介绍产品的性质和特点,有甚者夸大收益率和安全性,导致宣传与实际推销产品结果不符,一旦收益率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使客户对银行产生不好的印象。

    银行是经营特殊商品的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就是信誉。银保监会此次的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正是及时雨,金融行业需要一个稳定的信用环境,银行不讲信用,何谈社会诚信建设。

    因此,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商业银行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入手,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按照《整治工作通知》要求,逐条对照落实,把问题彻底清除和整改。

    其次,聘请有经验的退休金融工作者,宣讲维护“三铁”(铁账、铁款、铁规章)信誉的工作由来、经验和做法,重拾“三铁”信誉。

    最后,以实事求是的经营原则,让银行信誉理性回归。银行经营要守法合规,更要建立在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银行不只是一家企业,更重要的是承担着为群众、企业等需求金融服务的客户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的责任,恪守信用是银行自身生存发展的需求,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因此,推广营销金融产品,要在保证真实、合法、有效的前提下,站到金融消费者的角度推广营销,实现互惠互利,共同促进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