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有效交流沟通 做实内部审计

□ 江苏宜兴农商银行 杨景晰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卡耐基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而85%则要靠人际关系沟通和他做人处世的能力”。银行内部审计人员的根本职责是搜索、发现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项目中的偏差和弊病,既要有效地传达这些信息、并使之得到充分的改善,又要取得被审计单位与人员的理解,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与人际关系,为以后的审计奠定一定的基础。

    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需要努力揭露被审计部门的错误和不足之处,与被审计对象之间可能存在潜在的冲突倾向。但是,许多冲突也是由于内部审计师自身引起的,部分内部审计师过分关注无关紧要的错误,以审判员的口气提出问题;部分内部审计师过于自大,认为自己是唯一正确的等。

    内审工作中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三要素”

    提高审计效率。与被审计对象之间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大大减少被审计对象的抵触情绪,取得被审计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减轻工作阻力,及时获得相关、可靠、充分的信息,对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

    实现审计目标。由于内部审计是为组织服务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组织目标,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内审部门与组织各方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保证审计意见的有效贯彻执行以及内部审计结果的充分利用,实现内部审计目标。

    匹配的沟通能力。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可以培养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审计工作技巧,提高其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将推动内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并取得事业进步的阶梯。

    审计中有效沟通“五步法”技巧

    保持客观立场。内部审计部门在组织内部设置的职能部门,要求内部审计职能完全地独立于被审计部门或人员是不现实的,内部审计的终极目标是与组织内部的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协作,增加组织价值。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决定了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应当采取的沟通立场,既要客观工作,坚持自己的立场,又要给予被审计人员详细阐述自身立场的机会,倾听他们的陈述,本着真诚的态度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纠正错误。

    选择沟通时机。内部审计人员在进行沟通前应先注意环境中的干扰因素,比如沟通对象在做其他事情、情绪状态不佳、有其他拜访人员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沟通的效果,因此选择一个沟通对象更容易接受和理解信息的时机进行沟通非常重要。

    制定沟通计划。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制定计划控制沟通过程,这要求审计人员应事先考虑好沟通对象的整体特征,尽量收集沟通对象的资料,把无关的信息去掉,控制交流的活动,确保达到交流的目的。

    学会耐心倾听。“听”是审计师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内部审计师倾听是为了获得有效的信息,作为倾听者的内部审计师应该表现出对讲话人所讲内容的高度关注,要像倾听事实一样注意听出讲话人所包含的感情,不要妄加评论和判断。

    充分反馈信息。沟通中的许多问题是由于接受者未能准确把握发送者的意思造成的,沟通的最终目的是否达成,评价沟通是否成功,都可以通过信息反馈来知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