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主动应对人才“软硬”流失现象

□ 山东嘉祥农商银行 茹冠统

    农商银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将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培养和使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但受竞争、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之其他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挖掘力度,部分农商银行出现人才“跳槽”现象,这种流失暂且称为“硬流失”。还有部分人才,受管理、环境、体制、晋升渠道等影响,逐步丧失工作斗志、工作激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姑且称这部分流失的人力资源为“软流失”。笔者现从“硬流失”“软流失”两个方面,对农商银行人才流失情况进行思考。

    “硬流失”现状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人员流动在金融机构中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更加频繁。其中,农商银行成为人才输出大户。首先,这些人才流失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中,成为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力量,收入、职位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其次,还有部分人才,流失到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教师等行业,脱离竞争压力大的金融行业,谋求更好的发展前景。最后,还有部分农商银行大堂经理等劳务派遣人员,在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后,到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政府机构等谋求职位。

    人才“硬流失”是各种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客观环境因素、员工自身因素、中小商业银行的“挖墙脚”等。

    “软流失”现状及原因分析

    与“硬流失”相比,更为可拍的是“软流失”。“软流失”带来的是整体氛围、整体环境的恶化,影响时间长,且风气一旦形成,短时间内难以迅速扭转。

    部分青年员工出发点出现偏差。从现实情况看,部分青年员工,仅仅把农商银行岗位作为临时性工作,工作期间积极性不高,表现消极。

    受现有环境的影响。部分员工原本带着满腔热情工作,但从进入工作岗位开始,接触到的都是负能量,如周边人整天埋怨工资低、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如周边人说你再认真,干到老,也是我这样等。受这种氛围、言论、行动等引导,加之在身边发生此类事件或者自身受到不公平待遇,进而影响员工思维方式和情感认知。

    考核激励办法不完善。部分岗位被认为“良心活”,责任心强的干得多些,责任心弱的干得少些,但工资水平不会存在较大的差距。另外,岗位职责、部门职责不清晰、推诿扯皮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干得多、干得好的员工,可能会被安排大量工作或岗位职责外工作,但工资待遇没有相应变化。干得少、容易出错或者能说会道的员工,可能被安排较少的工作量,收入也不会有多大损失。

    受相互比较、相互攀比的影响。在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薪酬设置上缺少整体规划,在部分人员眼中成为“不平衡”“不均衡”,也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问题。部分岗位可能日常工作量较少,或者部分人员迟到早退、不上班的现象比较突出,而没有付出相应“代价”。部分人员看到此类现象或此类现象比较频繁或出现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后,以此为效仿,造成整体环境的恶化。

    相关对策与建议

    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思想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的职业观念在不断变化,关心的重点已经不全在一时的工资高低,而更关注职业发展前景、工作满意度、升迁机会和成就感等抽象的、长远的非经济因素。青年员工更愿意考虑人生规划和未来,能否在农商银行获得预想的发展,更加重视自身职业生涯规划,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农商银行的当务之急,是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建立与现代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新型人才制度,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力度。

    端正心态,正确客观看待人才流失。人才、业务骨干的流失对所在单位日常业务开展的消极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主要包括干扰正常工作的实施、增加招聘成本、占用岗位资源、造成经营信息的流失甚至危及客户和市场份额的稳定,经常性的人才流失对单位社会形象和声誉也有不良影响。但是,要一分为二地看到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即提高了本单位人员的流动性、给管理层带来工作压力和动力、降低内部发生风险的概率,将不稳定因素及时排出,一定程度上提升单位的凝聚力。

    迎接挑战,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迅速成长,这些银行一般没有人才队伍的积淀,无法通过自身来培训、培养新员工和人才,必须从其他银行机构获得各类人才,确保立即上岗。这种形势下,农商银行必然面临人才被挖走的风险和挑战。因此,农商银行要积极应对人才流失的客观情况,立足单位实际,积极制定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如果强行留下人才,结果往住是留住了人而没有留住心。这些“身在曹营心在汉”者,可能不能有效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如果管理不严、控制不力,反而会涣散军心,使经营管理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农商银行要从机制入手,建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先进管理机制,让人才形成归属感,为农商事业贡献力量。

    加强沟通,建立先进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被全体员工认可的、与企业目标一致的行为规范、经营理念的总和。农商银行应当逐渐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加大对员工的关怀力度,创造浓厚的、被广大员工认可的工作氛围,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同时,要畅通基层员工和高层领导之间的沟通机制,使高层领导可以广泛了解基层信息和员工动态,挖掘基层的智慧和创造力;使基层员工有机会向高层领导反映情况,感受到领导对其的重视和关怀,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

    着眼未来,建立完善考核机制。目前,农商银行培训内容基本属于日常工作用到的知识、操作性技能、新推出的业务培训,缺少对员工未来职业规划方面和员工成长的培训。要建立新型的、科学的培训体系,拓展培训内容,加大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开发,从员工职业规划方面入手,研究新的培训机制,增强员工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竞争的能力,确保员工在农商银行不断获得成长,不被社会淘汰,提高员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提高薪酬,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根据单位经营状况,适当提高工资水平,弥补工作环境等方面与其他银行存在的差距,提高员工社会荣誉感。进一步深化岗位轮换、业绩考核、奖惩、培训等,加快奖励激励机制的改革,使单位经营业绩与员工收益及个人贡献的关联度进一步提高。结合薪酬制度改革,在实行员工工资等级制的同时,将一些经营性岗位按照业绩或工作难易程度、风险大小等区别为不同层次,如星级柜员、星级客户经理,使其享受到与贡献度一致的待遇,使人才得到应有的重视,发挥更大的作用。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