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筑牢审计监督“防护网”

□ 山东诸城农商银行 孙 辉 冯治鑫

    日常工作中,加强内部机制建设,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尤为重要。农商银行应树立以提高质量效益、加强风险防范、促进转型发展为导向的审计监督理念,创新优化审计方式,发挥内部审计在服务质量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内审质效。

    聚焦“两个强化”,夯实审计监督基础。一是强化审计人员技能。不断强化审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组织审计人员统一学习金融法规、行业规范、内部规章,并组织专业考试,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注重提升文字表达、交流沟通、组织协调等能力,使审计人员能如实、清晰记录问题的前因后果,深刻详实地分析问题成因,真正查摆问题不足,有的放矢。二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针对内部审计问题易出现的整改难、追责难、屡查屡犯,不断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审计项目全流程控制机制,对项目实施、问题整改、整改评价等环节持续跟踪。在整改过程中,审计人员提前介入,与被审计单位共同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协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对苗头性、源头性问题的整改,通过后续审计,督导问题整改进度,狠抓落实整改。

    探索“三个创新”,搭建审计监督平台。一是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在充分考虑营业网点管理水平、规模大小等因素的基础上,实行审计工作包点责任制,包点审计人员负责组织对包点支行实施审计项目,并对所审计项目的工作质量及审计工作的效果负全部责任。同时审计部门深入包点支行,及时了解客户和支行员工的需求,帮助支行解决问题,为审计立项提供“第一手资料”,并将包点支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纳入审计方案,增强审计针对性。二是创新审计人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审计人员工作职责,在完成单一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密切关注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本着“区别对待、因地制宜”的原则,实行分层次、有重点的监督,通过内部审计的监控和优化,不断改善包点单位的业务经营及风险管理状况。三是创新审计工作科技含量。改变以往静态为主的审计方法,运用科技型审计手段,加快审计工具和技术创新步伐,从单一的现场抽样审计逐步转变为现场与非现场结合,借助大数据技术提高监测能力,推进审计流程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缓解审计人员压力,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

    突出“三个结合”,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一是注重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聚焦业务发展特点和风险状况,将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从不同角度和层次揭示、分析内部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为业务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依据。二是注重传统审计与服务型审计相结合。在坚持以风险防范为主导的基础上,将定位于查错纠弊的传统审计与提供价值增值的服务转型审计相结合,实时调整审计策略,强化审计职能,扩大监督范围,使审计内容逐步覆盖风险审计、绩效审计、管理审计,通过监督各管理层人员履职情况,合理评价经济责任和绩效水平,凸显审计服务职能,当好决策部署的“参谋部”。三是注重审计整改落实与审计效果相结合。审计工作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审计成果的转化上,在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审计人员及时分析研究,向条线管理部门多方征求意见,总结提炼审计方法和工作经验,并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将审计结果转交至各业务条线,按照“审计查问题、条线抓整改”的原则,积极发挥审计案例在系统内的反馈报告价值,通过风险提示、审计建议和制度规范等形式加强内部控制,及时弥补管理漏洞。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