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认知层次决定人生

□ 猎豹移动CEO 傅 盛

    我认为互联网没有任何壁垒,除了认知之外,就是思维模式的差异。思考认知,本质是在思考“一种思维”。认知思维所具有的超越性,不可想象。正所谓:“擒贼先擒王。”这个“王”,某种维度看,就是认知。

    作为一个创业者、职场人士来说,怎么调整、升级自己的认知?

    认知管理有“一体两翼”。所谓“一体”,即构建领导者的认知体系。一个优秀的领导,必须在核心点上拥有覆盖队伍的认知体系。一个人的认知要大于一个队伍,大于一群人。这样的领导,才有真正存在的价值。

    领导者在核心点上必须有一个强大的认知体系覆盖所有人,才可称为一个领导,才得以做出正确的决定,才能够带领整个队伍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如果认知错了,即使每天鸡飞狗跳,也做不成真正有效的管理。绩效、期望,只是配合手段。

    所谓认知体系,是在脑海里有完整的认知框架,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脑海要有一些抽象的框架图,比如简单、差异化、跨界、大趋势,还有时代热点等。脑海里不断要有这样的框架,看到一个点,就拿这个框架去套。

    怎么建立这种框架呢?首先,对市场和产品的深入了解是认知体系的基础。用产品,抓细节,像用户一样思考问题。其次,要去和市场上“吃过猪肉的人”多聊天。看看别人在干什么,这很重要。此外,切忌以听报告的方式建立认知。

    “两翼”是认知管理的两剂良药。良药一:学会逆向思考,如果花的时间少一半,事情能否做得更好。怎么让管理变得更有效率?本质是减少真正所谓管理的量,增加判断的量,增加帮团队在关键点做决定和梳理目标的量。核心是转换思维,培养做判断的能力,而不是勤勉工作的能力。勤勉工作只是基础,假设一下,如果只花一半时间,事情能不能做得更好?顺着这个方向想,很多事情就会不断要求去划分优先级。

    良药二:战略的“略”是“忽略”,不敢忽略,就分不清优先级。绝大部分人觉得战略的重心是“战”,其实是“忽略”。“忽略”就是你能放弃什么,不敢忽略,本质上就是分不清优先级。怎么去建立优先级?其前提是认知清晰。在脑海里要有一个格局,那叫大趋势。要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找到最关键的点,牢牢不放。不是最关键的点,学会妥协和让步。有时候,我们思维会有盲点。原因在于视野不够宽,反思不够频。

    人和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思维格局。什么是中层?什么是创始人?两者区别就在于:一个是迷恋具体情况,我在努力工作;一个是高低结合,我既能努力工作,又能不断花时间去反思、去判断、去拿到认知,而且清楚知道,我的每一个执行本质上又在建立我的认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