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户至上

□ 网易云音乐CEO 朱一闻

    网易云音乐上线于2013年,这是国内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关键的一年。彼时,iPhone4刚刚发布,当时的音乐市场也是一片红海,巨头林立、模式雷同,音乐产品基本都是直接从PC端移植到手机,用户体验不佳。而网民们的使用习惯也都普遍停留于PC时代,很少用移动流量或者手机来播放音乐。网易公司一直希望能做一款用户体验更好的移动音乐产品,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带领网易云音乐团队,从音乐社交和移动社区定位切入,通过一系列变革和创新实践,做成了一款获超过4亿用户青睐的口碑音乐产品。

    在网易云音乐诞生以前,音乐产品普遍以播放本地音乐为主,只能为用户提供音乐的下载及试听服务,大部分都是工具型产品,用户活跃度和深度都比较欠缺,更无法支撑丰富的商业模式。在我看来,人其实都有分享的需求。音乐的本质是情感的连接,人们情感的传达和分享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社交虽然表面上不是刚需,但实际上却是用户内心潜在的需求。带着对传统曲库模式的缺陷与问题的深刻反思,我们以“音乐社交”的差异化切入行业,通过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等特色形成产品上的独家优势,重新定义移动时代在线音乐产品。

    网易云音乐产品的核心价值观是“用户第一”,直面用户的需求与问题是最为重要的工作方式。网易云音乐团队把“尊重用户、用户至上”作为首要工作原则,整个团队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所有人都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需求的机会,并直接面对用户需求。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形成浓厚社交氛围,乐评、歌单等用户原创内容功不可没,这是产品内容生态建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最快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推行了“全员客服”的工作模式,让技术人员直接解决问题,提升效率。每个网易云音乐员工,都会在各类社交媒体和网站上检索产品相关的用户建议。而在网易云音乐站内,也有许多特殊的账号:无所不能的Android开发组、傲娇的PC开发组、高贵冷艳的Mac开发组、忧郁深沉的WP开发组等,这些大号就是网易云音乐技术人员自己和用户沟通,解决技术问题的方式。

    目前,个性化推荐算法和视频信息流实现了无推广位限制的超强音乐分发能力,评论、动态等社交互动则有效拉近了音乐人与用户、用户与用户的距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